English

网上交易亮出“规范”牌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琪斌 我有话说

网上证券委托交易、网上人才招聘和网上旅游预定,是目前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中最被看好的三个行业,网上证券委托交易因为原来有庞大的网下市场,更被人们看好。和网下交易一样,5000万股民最关心的是网上交易能否安全、规范、公平的进行。

规范才能保证质量

今年初,某券商降低网上交易手续费(佣金)的促销活动因监管部门的查处而流产,理由是停留在价格层面的低水平竞争,长远来说对券商和投资者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券商网上交易业务的竞争应该更多体现在提高网上交易的服务水平和安全性的保障上。因此,提高网上交易服务质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节省成本,才是网上交易的未来发展和竞争之道。

目前,国内已经有34家券商获得了网上证券交易业务的许可,网上交易的发展速度惊人。截至8月31日,华夏证券网2001年已经完成的交易额度达到110亿元人民币,而海通证券上半年的发展速度更是高达53%。

但诸多瓶颈还是在制约网上交易的发展,用户对网上证券委托交易的质量仍然心存疑虑。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网上交易受到交易时间、交易条件、操作性、安全性等几个方面的负面影响。不仅仅如此,随着网站规模的扩大和业务量的增多,证券网站发现网上交易的服务质量也不好控制,毕竟作为服务类的企业,运作过程中主观因素太多,而用户对质量的感受同样是个主观概念,难以把握。

应该怎样去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华夏证券网考察国外成功的网上证券委托交易和电子商务类企业的经验时发现,通过ISO系列质量认证体系是他们在质量上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不仅如此,他们还敏感地预料到,加入WTO后,国内外券商同台竞技将不可避免,而国内企业的服务质量与国外同行相比还差那么一截子。

认识到这一点,经过不懈的努力,今年8月底华夏证券网通过ISO 9001 2000质量体系标准认证,拿到了国内网上证券委托交易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的第一张2000版ISO国际质量体系互认IAF/MLA标志证书。通过引入过程方法管理网上交易过程,华夏证券网亮出了与国际水平接轨、规范和提高自身服务力量的“杀手锏”。

期待市场的群体性突破

目前用ISO 9001标准,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以持续改进和过程管理模式强化网上证券委托交易服务质量和交易安全性的券商还只有华夏一家。显然,以华夏一家的力量,是无法带动网上交易整体性突破的,特别是客户市场的突破。并且券商在引导股民将过去网下交易模式转变为网上交易模式的力度不够,这不仅仅表现在市场推广方面,也表现在证券交易网站的内容建设、网上经纪服务水平和网上交易高度安全性保障,以及券商针对网上交易的渠道建设等方面。在后一个方面,券商可以做很多工作。

在34家获准从事网上证券委托交易业务的券商中,大多只是将其作为未来证券市场转型的一个准备,并没有投入很多力量推进其发展。“其实目前网上证券交易市场竞争很激烈,如果有更多的券商能将客户作为关注焦点,能以客户可以理解的方式来增强客户对网上交易安全性保障的信心,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给客户很好的关注,相信会有更多的客户加入到网上交易的客户群体中来。这样别的券商将感觉到来自市场的压力,推动大家将ISO 9001作为企业质量体系的标准来贯彻,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夏证券网亮出‘规范’牌对整个证券行业将是一个促进。”华夏证券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傅伟如是说。

不过傅伟更愿意看到的是网上交易市场的整体性突破。他把这个网上交易的发展比喻为做蛋糕,“每个糕点商的手艺提高了,蛋糕越来越好吃,吃的人就越多,大家获益也越多。网上证券交易市场也是这个道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