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着重研究党的作风建设,并作出《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一定要从国际和国内、党外和党内、历史和现实几个方面,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党的作风建设至关重要。优良的作风是我们党取信于民并带领人民群众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胜利的重要保证。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有好的作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要有好的作风,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要有好的作风,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有好的作风。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就会失去民心,甚至丧失政权。上个世纪最后十多年,一些国家政局剧烈动荡,一些执政党相继失去政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作风建设出了问题,导致人心向背发生根本变化。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优势,就是和人民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越是执政时间长了,越要注重作风建设,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注意拒腐防变。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做到警钟长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和实行了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民利益的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深得民心。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党的作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继承党的三大作风的基础上,发扬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民主公正、依法办事的作风,带领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党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这些问题如不及早解决,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我们必须对党的作风状况有清醒的全面的估计,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大气力加紧解决,是危险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既增强忧患意识,又树立坚定信心;既坚持不懈,又只争朝夕。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了整风运动,并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1945年,他又对党的作风作了科学概括,提出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反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他告诫全党,“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江泽民同志针对新的历史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深刻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当前,我们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党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总结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抓住当前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要在发扬光大优良传统的同时,努力培育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反映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新的优良作风。

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切入点。只要扎扎实实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完成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