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称基本取得对阿制空权 布什宣布恐怖分子要犯名单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0日电经过对阿富汗塔利班三天的空中打击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一个飞机场外,阿富汗境内遭打击的飞机场已全部被摧毁,“塔利班的陆地通讯设施已所剩无几”。美英基本取得对阿制空权,战机“可以昼夜作战”。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现在“不是美军没有轰炸目标,而是阿富汗没有很多可以轰炸的目标了”。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透露,经过7日和8日连续两天的打击,阿富汗境内80%以上的军事目标已被摧毁,其中包括机场、通讯设施以及“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与此同时,迈尔斯也称,美英战机现在完全可以在阿富汗境内不受威胁地昼夜作战。这意味着美国已经可以无阻拦地空运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作战。

但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这一阶段军事行动的目标是捣毁塔利班军事力量,根除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所以不急于早早干掉拉登,以免军事行动在国际反战压力下过早中止,致使拉登的恐怖组织网络得以保存下来。

布什9日在白宫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时提到,秘密情报人员的行动是整个反恐怖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大家可以通过电视画面看得见导弹和飞机的攻击,但是还有许多行动是看不见的,也永远不会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地区是塔利班的军事要地,目前已经有一批中央情报局人员渗透到那里活动,利用金钱或威胁手段对不坚定的塔利班将领展开策反活动。美国希望策动一批塔利班将领哗变,一举推翻塔利班政权。与此同时,美正以大量资金、重型武器、甚至导弹等军事物资支援阿富汗北方联盟。

布什总统在9日公开指责某些国会议员向媒体泄露了10月2日向他们吹风的保密内容。他表示已在上星期五(5日)给国会发去一份备忘录,说明他决定将通报军事行动情况的范围限制在参院的多数党和少数党领袖、众院的议长和少数党领袖、以及两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席和少数党主要委员等不到10名议员。此举引起了两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等部门议员的不满,要求依法享受知情权。媒体也指责此举损害新闻自由。布什已表示可考虑适当扩大通报范围。

布什总统10日再次视察联邦调查局,在那里公布一份在全球范围通缉的“最危险恐怖分子名单”。这份名单列出了美国认定的22名恐怖分子及其照片,包括本·拉登及其两名副手,以及“基地”组织的另几名成员。名单上的人大都是过去即已被美国认定为恐怖分子的,而并不完全是依据“9·11”袭击事件的调查确定的,例如:名单上有策划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的两名埃及人阿依曼·阿扎瓦里和穆哈墨德·阿提夫;也有的是美国认定为1985年劫持泛美航空公司847航班、1993年爆炸世界贸易中心和1995年在远东企图炸毁民航飞机的恐怖分子。

在佛罗里达州两名报社职员被查出感染炭疽热病毒后,美国出现了“炭疽热恐慌”,在佛罗里达和弗吉尼亚州均传出发现新病例的消息,但事后证明都是虚惊。美国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格雷哈姆表示,联邦卫生部门的官员已经告诉他,自然爆发炭疽热的几率是“十亿分之一”。目前联邦调查人员正在设法确定佛州炭疽热病毒的出处。但格雷哈姆强调“现在尚无理由怀疑”炭疽热事件与“9·11”恐怖袭击事件有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