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国航何以山穷水尽

世经纵横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日前,负债累累的比利时国家航空公司的多数股持有者——比利时联邦政府,向布鲁塞尔商业法庭提出同债权人达成清偿协议的请求,并于10月5日获得批准。此举虽暂时避免了比国航的破产,但并不能使比航的上万名雇员和比政府松口气。

比利时联邦政府占有比航50.5%的股份。为了拯救这家代表比利时形象的航空公司,尤其是在比利时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为避免破产造成的大规模裁员和社会动荡,政府已决定拿出1.25亿欧元来维持比航的经营。由于欧盟禁止一切“对正常竞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政府援助”,规定国有部门只能在“确无私有投资者注资参股时才能提供援助”。据此,布鲁塞尔商业法庭宣布,这笔用于救急的“焊接贷款”只有在得到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后才能使用。这样,比航的命运还将取决于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布鲁塞尔商业法庭有权给予最多6个月的清偿保护期限,但由于比航的资料“太缺乏说服力”,因此只给了它两个月的期限。今年11月15日前,比航必须提出资产重组的计划,并得到债权人的批准。11月30日前,要找到投资者收购其股份,并提出有说服力的结构调整计划,保证在两年内转亏为盈。否则,比航难逃破产的命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80年代初起,比航连年亏损,它的资产重组一直没有间断。近几年它每年亏损额近百亿比郎。此次事情的直接起因,是占有比航49.5%股份的瑞士航空公司10月1日宣布,由于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它无力支付其在比航参股的第一笔股金约53亿比郎,从而无法实现它对参与比航资产重组的承诺。

瑞航同比利时政府于1995年达成协议,计划参与比航的资产重组,后又计划增加投资,使其拥有的比航股份从49.5%达到85%。今年7月间,瑞航已经由于资金入不敷出而不能履约,因此同比政府达成协议,降低标准,改为投资170亿比郎,参股60%。现在,瑞航连本公司飞机用燃料的费用都付不出,已经宣布无力偿还其总共4050亿比郎的债务,其飞行业务已转由一家分公司Cro ssa ir承担。瑞航的主要债权人瑞士信贷银行等,已经接手瑞航的资产,并计划裁员2000多人,同时变卖1/3的瑞航飞机抵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