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助社会实践大课堂培养人才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肖鑫 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9月26日,第二军医大学军大会堂座无虚席,掌声如潮。从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归来的“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成员们的生动感人的报告,引起了与会2000多名师生强烈的共鸣。这样的报告会,第二军医大学已举行过多次。1980年以来,第二军医大学先后组织了2万多名不同层次的学员,奔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撰写了1.5万份调查报告。该校已连续5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表彰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并获“优秀组织奖”。

从1980年开始,第二军医大学把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教书育人的一件大事来抓,专门成立了由校领导挂帅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每年拨出10万元专款,支持学员深入全国各地,进行以科技下乡、支教扫盲、医疗服务和宣传科学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在“三个结合”上狠下功夫:坚持重点项目与普遍参与相结合;坚持服务军民与科技宣教相结合;坚持社会认知与理论指导相结合。社会实践活动被纳入了学校的教学课程体系,学校要求参加实践活动的学员必须撰写调查报告和心得体会,并组织人员对学员的调查报告进行批阅、评分,成绩被计入学分。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学校注重加强对学员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是鼓励学员在实践选题上争求创新;二是指导学员在实践方法上谋求创新;三是要求学员在论文撰写上力求创新。1994年,该校海军医学系91届部分学员,在上海市崇明县5个乡镇进行了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对该县的医疗卫生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了一份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当地卫生局的卫生改进工作提供了颇有参考价值的实际材料,该报告也被评为当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调查报告一等奖。

该校校长李家顺和政委郭旭恒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仅有校园里、课堂上的教育,难以提高学员们的综合素质,难以坚定学员们强军报国的信念。我们坚持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让学员们走向社会,体验生活,感悟真知。学员们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在实践中真正深化了对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并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信念,把成长之根深深植入军队沃土。”该校附属长海医院骨科李明博士,1997年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但当年因名额有限他没能晋升副教授,心里很不平衡,怨气较大。后来,他参加了井冈山医疗服务队,通过重走红军路、吃红米饭、喝南瓜汤,为老区人民送药、治病,坚定了为党为民为兵行医服务的理想。他在自己的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看到老区人民缺医少药的现状时,就觉得自己得到的很多,付出的很少,为个人所得斤斤计较实在不应该……井冈山人们过去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今天他们依旧还那么贫困,但他们仍然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为祖国的现代建设作贡献。面对他们我感到非常愧疚。”回来后,他刻苦功关,先后荣获上海市“银蛇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他又担任了科室副主任。采访中,李博士对记者说:“社会实践真正是一个洗涤灵魂、增长才干的大课堂。我感谢组织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如果我没有去井冈山参加社会实践,接受锻炼,也就很难有我今天这样的觉悟和作为。”

第二军医大学不断拓展社会实践大课堂的育人功能,广大学员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里经受了锻炼,理论水平、军人素养和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加强和提高。去年,该校12名博士在暑期组成志愿服务队,赴新疆和田地区。他们携带20多万元药品和医疗器材,行程8000公里,走遍和田地区两县一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举办了10余次医学知识讲座和17次医疗技术培训班,共诊治病人6000余人次,成功地开展白内障复明等手术20余例,被当地群众誉为“民族团结的使者”、“广大农民的福音”。通过这次活动,12名博士深受教育,增长了才干,也更加坚定了刻苦钻研勇攀军事医学高峰的决心。

目前,一大批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取得优异成绩、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人才,已成为学校建设的主力军,活跃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战线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