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赴藏医疗半世纪 不畏艰辛送健康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原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赴藏区巡回医疗队的老同志,今天欢聚北京人民大会堂,纪念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赴藏区巡回医疗50周年。

新中国成立不久,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发展藏区卫生事业,促进民族团结,卫生部和原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于1951年11月共同组建了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随即奔赴刚解放不久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原西康省)开展巡回医疗。卫生大队13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经过两年艰苦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医疗队共治疗患者20多万人次,为近4万人接种牛痘,为400多位孕妇进行新法接生,对14万多人进行卫生知识教育,培养了40多名卫生技术干部和5万多新法接生员。卫生大队在藏区全部实行免费医疗,并在很多地方设立医疗站,为藏族同胞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被藏族人民亲切地称为毛主席派来的“门巴”(医生)。

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发表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