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选班干部不应看父母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省芜湖县 魏明 我有话说

学生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当上班干部,各地各校以及每位班主任的标准可能不尽相同,但起码的条件应该是学习成绩好,对班级班务有奉献精神,在同学中能起表率作用。然而,这个标准在一些学校和教师那里却发生了偏差,他们不是看学生的个人表现,而是看学生家长对学校做了多大的“贡献”。比如,对学校有无经济上的资助、帮助学校或老师解决了什么问题等。

笔者认为,长此下去,那些靠家长给学校或老师做出“贡献”而当上学生干部的同学,会滋长虚荣、孤傲、自私等不良心理;那些因家长不能做出什么“贡献”而当不上学生干部的学生,也易产生自卑、怨恨等不健康心理。评选班干部,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也应当有正确的标准,要引导学生克服依赖心理,养成独立意识和为集体勇于奉献的精神,这才是评选学生班干部的初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