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干部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把乡镇干部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一改机关繁杂拖拉和刁难的作风,一个在群众不满声中诞生的便民窗口,在1年半的实践中越来越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最近,浙江省台州市总结了临海市小芝镇的成功经验并向全市推广。

这个“骂出来的新生事物”在当地几乎已成为典故:1999年底,在温州经商的龙岙村农民毛来德为取回建房押金,温州小芝往返三四次,都因未找到某个环节的乡镇干部没办成。毛不禁怨从心头起,怒向胆边生,站在镇委门口大骂机关作风官僚,不为人民办事。

是日刚好是小芝集市,毛的叫骂声引来众多围观者,群众对毛的骂声声声附和,此情此景刺痛了镇党委书记周华清的心。当天晚上,他召集镇领导班子开会,就毛的骂声反思机关作风问题。

乡镇机关作风确实存在问题,各种审批暗箱操作,人情交易,权钱交易,干部手中的权力常常成为滋生腐败的载体。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积重难返。

要改变机关作风,就必须从便民开始,要把干部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便民窗口便在群众的骂声中诞生。2000年春节一过,便民窗口开张,该镇各分管领导的权力被下放到窗口,取消烦琐的环节和程序,实行一条龙全程服务,一支笔签发生效;窗口的个个岗位有人守,件件事情有人办,实行全年办公无休日;实行承诺制度,对符合规定,手续完备的,随到随办,对手续不齐的,作出解释,书面告知,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办事人员不许接受群众任何礼物,连一根烟也不能抽,一旦发现,马上下岗;窗口还设立意见簿、意见箱,便民卡,举报电话。

便民窗口果然便民:农民俞秀娟为在外地打工的女儿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按原规定,须经驻村干部、办事处、镇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在便民窗口,她5分钟就办妥了。据统计,便民窗口开设1年半,共受理各类事项5500项,办结5498项,办理各类证件2100多件,接待群众逾万人。

骂娘声息,赞扬声起,便民窗口从源头上、体制上解决了腐败问题,“窗口”成了推行政务公开和阳光工程的载体。

小芝的做法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赞赏。省委副书记李金明说:“便民窗口的做法是新形势下农村乡镇工作的一种有益探索,应给予充分肯定。”最近,台州市作出决定,向全市推广小芝的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