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国土资源部发布
2001-10-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为了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了《“十五”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西部地区国土、矿产资源丰富,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西部规划》针对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提出了“十五”期间,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性作用,完成退耕还林还草的阶段目标,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石油、天然气、优质煤炭、锰、铜、铅、锌、稀土、钾盐、磷等优势矿产,使其在国内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逐步形成符合市场体制要求,技术含量、开放程度较高的“绿色”矿业;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综合整治国土,初步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建设山川秀美的新西部。《规划》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资源,努力保障西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