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

2001-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雨福 张传亚 倪迅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为了学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本报开辟《全面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专栏,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这一党风建设的重点,报道知识界人士学习六中全会《决定》的心得体会。

实践“三个代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广大知识界人士学习六中全会《决定》认为,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才能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永无止境

谢春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博士生导师):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也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纵观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进程,每一项重大改革的突破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与思想解放相伴随的。而思想解放的每一步,几乎都曾遇到过障碍,经受过压力。改革开放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当前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事物新问题很多,要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再次明确提出,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

李东明(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思想路线,是党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和建设在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情况出发,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切都要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

朱相远(全国人大常委、研究员):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为什么把这条列为八条之首呢?因为它不仅涉及党的思想路线问题,而且特别具有现实意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历史进入重大转折时,总有些人受“惯性”影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而不能适应新的变化。现实生活也已证明,确实有少数人,不适应历史条件下现实情况的变化,仍然拘泥于经典作家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的框框。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终了的结果……原则只有在其适合于自然界和历史之时才是正确的。”恩格斯在120年前的这段话,是何等正确。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们面对变化了的新形势、新情况,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进行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一切都要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要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邓伟志(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社会学家):社会变迁,新的先进的社会制度取代旧的落后的社会制度都是思想解放的产物,都是先进思想为千百万人民群众所掌握以后,转化成的巨大物质力量。思想解放推动社会进步,社会进步离不开思想解放。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形势很好,但也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如果党不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不进行理论创新,党的事业就不能前进,我们就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凭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不注意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随意性和片面性严重。这种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非常有害,须坚决改变。

要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

贺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教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应当联系实际,抓住重点。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坚持解放思、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作风。邓小平同志说过:“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当前,改革和建设不断深入,新事物、新问题很多。解决改革和建设中所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我们既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也不可以从抽象的定义出发,必须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勇于和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不断推动改革和建设事业向前发展。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作风。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注重办实事、讲实效、说实话,深入实际、扎实工作,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