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师大构建教师教育新模式

实现从数量满足型向质量提高型转变,适应学校用人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2001-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说起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无法忽略华东师范大学的贡献。这所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师范院校,1951年建校,1959年即跻身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之列,50年来培养出10余万本专科以上学生,为基础教育提供了一批又一批师资人才。

说起新时期的教师教育工作,更无法忽略华东师范大学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该校锐意创新,推出“3+1”课程改革,探索教师教育一体化途径,为新时期的教师教育贡献出许多宝贵的经验。

“3+1”课改带动职前教育

在新时期,我国教师教育面临着两个重要的时代背景:一是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基础教育的发展,高等师范教育的任务需要实现从数量满足型向质量提高型的转变;二是随着学校用人体制的改革与完善,教师这一重要的人力资源从供给到配置都遇到了市场机制的作用。虽然华东师大的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但是学校并没有因此裹步不前,而是积极跟踪基础教育的发展态势,开拓教师教育新思路。

长期以来,师范教育类课程只有老三门: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这样的课程既不适应时代发展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提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学校依托深厚的学科背景,建设了现代教育技术、教育评价与测量、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16门教育类选修课程,其案例化、实践性的特点对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在此基础上,“3+1”课程改革方案于1998年出台。“3+1”的具体解释是“学科专业教育+教师专业教育”,它突破了传统的教师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学科知识教育,同时兼顾专业知识的实用性,帮助学生拓展知识视野,加强和提高从教的综合素质。“3+1”方案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并成为兄弟院校课改的参照。

在课程改革的同时,华东师大加强了对师范生来说至关重要的实践技能训练。教育系开放了多功能教室,播放优秀中小学教师教学录像和实习生课程教学实录;物理系用师范专业建设基金的经费,建设了总面积达270平方米的物理演示实验室,配备各类仪器159套,融展示、实验于一体;新近落成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成为全员培养师范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练兵场,学生们可以花60个学时,在此学习多媒体教室的功能与应用、网络技术、课件制作等,掌握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本领。

“一体两翼”模式主导在职培训

华东师大拥有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机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培训中心的任务是,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分期分批轮训全国省重点中学校长,以及其他基础教育管理干部,造就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人才和科学管理的带头人。自1990年4月1日正式开班至今,培训中心硕果累累:举办全国省级重点中学校长研修班22期,累计有1000多位校长接受培训;举办3期上海市与全国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2000年,中心承担了“全国千名中小学骨干校长研修计划”中全部中学校长的培训任务;1997年以来,为香港地区的中学校长和教育管理人员举办了7期研修班,为澳门地区举办一期研修班。培训中心成立十多年来,累计培训中学校长和教育行政、业务管理干部近5000人,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继续教育学院具体组织下,华东师大各院系统筹教师资源,整体规划职前培养与在职培训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在师训、干训工作中大展身手,承担了以上海为主的在职教师的学历教育、非学历职务培训以及与中学课程教材改革相配套的新教材培训;在去年启动的对90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的国家级培训中,又承担了800余名教师的培训工作。在师训、干训工作中,华东师大发挥地处上海的区域优势、学校综合实力和观念超前的优势,建立了专家+行家+官员的师资队伍,开创了独有的“一体两翼”模式,即以培训为主体,以科学研究和信息服务为两翼,力求帮助被培训者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盲点问题,从而保证了培训工作卓有成效地为基础教育服务。

教育科研指导基教改革实践

经过五十年的积累与发展,华东师大依托学科综合优势的教育科研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教育科研成为学校为基础教育服务的一大特色。该校的教育专家注意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密切关注基础教育改革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积极参与中小学学校发展与教育科研的指导、咨询等工作。比如,叶澜教授主持的国家教育科学“九五”重点项目——“新基础教育探索性研究”,建立了新基础教育理论并在部分学校开展研究性实践,这是诞生在中国的原创性教育理论及实践活动,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重要价值。该项目已经成功地在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等地进行了首批区域性推广,100多所中小学参加,直接受益的学生人数超过10万名。目前,江西省、海南省、广州市、温州市、武汉市都要求参加第二批推广。

此外,华东师大还通过创办附属学校、创办教育科研实验基地,设立为基础教育服务的窗口,以大学部的教育科研为抓手,推动附属学校的实验基地的特色化建设和水平提高。目前,华东师大拥有各类挂牌学校近50所,签约实验实习基地70多个,并且介入了上海市几乎所有重点中学的教育活动。

在新世纪第一个金秋,即将迎来50周年校庆的华东师大人给自己设定了这样的目标:经过10年的左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高水平协调发展、教师教育领先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立足上海,面向华东,辐射全国,确立华东师大在教师教育中的主导和示范地位。华东师大人说,他们将为这个目标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