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2001-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尉健行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举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分析了进入新世纪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江泽民同志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一致拥护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一致拥护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研究如何保证六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创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一、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着12亿多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同作风建设取得的进步密不可分的。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新的实际,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一切不符合党的事业发展要求、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不良风气,同时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的作风。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党的意志和我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指针。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有充分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优良作风作保证。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毫不动摇地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情况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解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注意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不尊重客观规律,思想严重脱离实际等问题,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优良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才能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和带领人民完成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在国际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在国内,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有些体制机制制度一时也还不健全、不完善,等等。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性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在新形势下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良好作风。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完成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已经执政五十多年。长期执政给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历史的经验表明,党长期执政,党内一些人容易产生固步自封、贪图享乐的思想,滋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是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丧失政权的一个重要原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党执政时间越长,越要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充分肯定,我们党的作风状况总的是好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党员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国情、面向世界,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给作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广大党员的良好作风是密不可分的。同时也要看到,在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也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如六中全会《决定》指出的,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地、全面地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抓好,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是全党的大事。全党都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全党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决定》,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决定》同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把落实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同实现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要坚决执行《决定》提出的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主要任务。各级纪委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纪律检查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提供有力保证。

(一)强化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是落实六中全会《决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党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的一项重要的措施。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保证六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对“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贯彻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越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原则。“四个服从”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加大对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对党员和党员干部中阳奉阴违,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派行为的,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言论的,公开发表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言论的,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都必须按照党的纪律严肃查处。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同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其他纪律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有健全和完善的制度作保证。只有建立健全切实管用的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和任务才能落到实处。各级党委、纪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狠抓落实,还要适应形势的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便利、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不良作风。当前要认真按照《决定》的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充分发挥党的代表大会和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重大问题必须提交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涉及全局和长远的问题还应提交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健全群众监督的制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民主评议、质询听证等民主形式,充分发挥以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基层民主的作用。健全举报制度,认真办理举报事项,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和廉洁从政情况的制度。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逐步建立巡视制度,把下一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廉政勤政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中央纪委要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各级党组织都要随着形势的发展,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路子,并不断使之制度化。

(二)以贯彻六中全会《决定》为动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纯洁党的队伍,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措施。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和纪委要以贯彻六中全会《决定》为契机和动力,推进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要按照《决定》要求,认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端正党风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能力,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要对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根据新的实际,及时规范、调整和充实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和道德规范,使之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则,体现时代要求和创新精神,又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防止市场经济的消极影响。要十分重视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教育的重点,使他们切

实做到以身作则、勤政为民、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管好分管地区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努力拓宽民主渠道,依靠广大群众,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要坚决查处以权谋私案件,特别是要集中精力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同时要认真解决基层党员干部中的不良作风问题。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当前要认真落实中央今年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要重点抓好关于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定的落实;要集中力量查结一批大案要案;要抓好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工作;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的明显成效。

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纪检机关的作风建设

纪检机关自身的作风如何,关系到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中职能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的监督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各级纪检机关要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决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在党委领导下,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绝大多数纪检干部能够做到政治坚定,廉洁自律,不畏艰苦,勤奋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纪检干部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但是也要看到,纪检机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干部缺少比较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经济、法律等方面的新知识,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工作缺乏创新精神。一些机关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够落实,办事效率不高。有的人甚至违纪违法。各级纪检机关要把加强和改进自身的作风建设摆上重要日程,解决好在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当前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出成效。

一是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纪检机关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党的监督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纪检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纪检机关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立足新的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适应党的任务、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改变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观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使党的监督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要把继承与创新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坚持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和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同时注意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进行新的理论概括,使反腐败的工作思路、工作对策和工作方法,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纪律检查机关对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加强纪律检查机关的内部监督。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大监督力度的有效机制和科学方法,完善监督标准,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水平。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需要,充实、调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加强和改进查办案件以及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把反腐败三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途径,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是切实改进学风,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广大纪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学习、学习、再学习,自觉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当前尤其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检验我们学习的成效,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实际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拓宽视野,改善知识结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要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依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办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

三是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纪检机关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同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反腐倡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完全正确的,关键是要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抓落实,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发扬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作风。各级纪检机关要认真掌握实情,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把中央部署的反腐倡廉工作,一项一项地抓出明显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总结反腐倡廉实践中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加强对各项工作的具体指导。要切实履行纪检机关的监督职能,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要注意研究应该做而没有做的工作或者虽然做了工作但效果还不够好的方面,不断发现影响任务落实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保证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完成。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果断采取措施,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使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放在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上,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进一步抓好纪检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纪检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持续加大,腐蚀与反腐蚀斗争日益尖锐复杂,这些都对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必须努力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特别是努力增强其反腐蚀的能力。各级党委和纪检机关必须高度警惕我们的干部受腐蚀的现实危险性。要切实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纪检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廉政勤政,依法办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开拓进取,知难而进;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在腐蚀与反腐蚀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严于律己,防微杜渐,时刻警惕和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要严肃纪检工作纪律尤其是办案纪律,保证纪检干部在新的形势下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做党的忠诚卫士。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目标,以新的更大的成绩,迎接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尉健行同志2001年9月27日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