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俄关系迎来“布拉格金秋”

新闻综述
2001-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俄罗斯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对捷克为期2天的访问于昨天结束。此行的最大成果是,双方签署了有关俄罗斯分期归还捷克债务的协定,解决了两国关系中拖延了10余年的老大难问题。此外,双方还签订了《避免危险军事行动协定》、《军事技术合作协定》及内务、文化、教育、卫生、社会、领事等方面7项政府间协定。两国总理一致认为,这次访问及各项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近10年来,由于两国都经历了剧烈的变化,双边关系持续冷淡。从政治层面看,90年代的车臣冲突、捷克加入北约,以及捷克于去年结束与俄罗斯的互免签证制度等,使捷俄关系趋紧;在经济层面上,除捷克对俄罗斯外贸逆差日益扩大外,由于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两国经贸往来受到强烈冲击,出现俄罗斯对捷克高达36亿美元的债务,占国外欠捷克债务总额57亿美元的一半以上。这笔债务迟迟不得解决,已成为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最大障碍。

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后,视中东欧地区为俄罗斯对外政策重点之一,积极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捷克社民党1998年夏执政以来,也一改往届政府“一边倒”的做法,把与俄罗斯发展经贸、安全和外交领域的关系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两国关系迅速升温。尤其今年以来,两国高层领导频频互访。2月初,俄外长伊万诺夫出访捷克,恢复了捷、俄两国高层领导的政治对话。这是自1994年以来,俄国外长首次踏上捷克土地。不到1个月,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率高级代表团接踵而来,两国在各个层面全面发展双边关系及解决债务问题被提上日程。俄罗斯明确表示,摒弃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的不同看法,恢复与捷克的传统经贸合作关系。4月,捷财政部长访问莫斯科,解决债务问题进入实质阶段。6月,捷总理泽曼借出席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之机与俄总理卡西亚诺夫非正式会晤。他表示反对把俄罗斯排斥在欧洲之外、重新设置铁幕的作法,不排除在一定时期后,俄罗斯也会成为欧盟的组成部分。9月,捷工业贸易部长率团赴莫斯科参加两国政府间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除草签解决债务的协定外,还探讨了鼓励相互投资、加强全面合作等问题。

捷俄关系好转的主要原因是,俄对内需要集中精力振兴经济,对外需要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重振大国雄风。已经成为北约成员、同时正积极准备加入欧盟的捷克等中东欧国家经济和安全方面对俄都至关重要。捷克在10年转轨过程中也看明白一点,俄是自己可以大有作为的巨大市场,不能再往西方“一边倒”。北约轰炸南斯拉夫后,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欧盟对美国“单边主义”的作法不能完全苟同,加强欧洲自身建设的意愿更为强烈,更看重和借重俄罗斯在欧洲事务中的作用。捷克现政府的对外政策以欧盟为依托,从自身利益及欧洲一体化的大局出发,把加强与俄的全面关系视为重点之一。

正是这样一种政治意愿,使双方迅速接近。俄总理称俄捷两国是伙伴关系。捷总理认为,两国不仅是伙伴,而且是朋友。他说:“捷俄关系翻过了令人不快的一页,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不很成功的布拉格之春后,美好的布拉格金秋正在降临。希望这个秋天打开捷俄关系友好、平等和成功的篇章。”
(本报布拉格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