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国航何以山穷水尽

世经纵横
2001-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鉴于欧洲航空业的不景气,此间人士估计,欧盟委员会也许会批准比政府提供救援贷款。在此条件下,这家有悠久历史的国家航空公司,必须在一个月内找到新的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然而,“9·11”恐怖袭击事件对世界航空业的严重打击,对比航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使其在近期内找到投资伙伴的希望更加渺茫。

可以说,从《罗马条约》正式签署,明确了欧洲航空业将实行兼并与联合起,比利时就一直在寻找其他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联姻。当年,比利时国航由国王阿尔伯特一世发起创立,正式命名于1923年5月23日,主要经营从比利时至其在非洲殖民地的航线,资金由国家捐助,亏损由国家承担。60年代非洲殖民国家先后独立,70年代石油危机,到80年代,比航每年已经亏损数十亿比郎,加上工潮不断,自由党政府上台后,开始将比航进行名义上的私有化,实行股份制。到1985年,比航53%的股份仍由政府控制,其余的股东也都是国有公司,亏损依然由国家承担。

这期间,比利时政府换了好几届,谁也不愿再继续将这个亏损大包袱背下去。1989年12月,比利时与英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签署了联姻协议。由于海湾危机和石油涨价,英、荷撤股,联姻不到一年就破裂了。1990年比航亏损50亿比郎,已经很难吸引投资者。比议会为此通过一项法案,决定将其改为私营企业,扩大其自主权,由董事会负责,并开始了与法国国航的谈判。1992年比航同法航正式联姻,法方持股37.5%,注入资金60亿比郎,比政府投入90亿比郎,并宣布今后不再插手,要将比航股票上市,向私有投资者开放。虽然名义上联姻,但比法双方经营照旧,两国都不愿放弃自己在原殖民地的航线,加上法航也亏损严重,罢工不断,比法联姻又以破裂告终。1995年,比航找到当时经营状况很好的瑞士航空公司。瑞方答应出资100亿比郎,参股49.5%。比政府虽然是控股大户,但却基本撒手不管。瑞航不仅实际控制了比航的经营权,还得到在欧盟成员国领空的飞行权。在1996年亏损90亿比郎的情况下,瑞航仍然订购了34架空中客车。盲目扩展航线,加重了比航的财政困难,也为瑞航自己的悲惨结局埋下了伏笔。在分析比航亏损原因时,有人指责历任政府作为主要股东,对比航不负责任,缺乏长远的发展战略,总想甩包袱。

目前,比政府竭力保护比航乘客,在比航停飞情况下,一方面为乘客转机提供方便,同时决定将票款收入的15%存入银行冻结,作为公司倒闭时给乘客补偿机票损失的基金。比利时首相维尔霍夫施塔特日前表示,希望以比航为基础,创立一家新的比利时航空公司,专营欧洲航线。他说,“在欧洲的心脏,应该有比利时公司的一席之地”。

比航雇员达1.2万人,还有数万名从事机场行李、餐饮、边检等工作的其他人员。布鲁塞尔国际机场的一半业务是为比航服务的。比航的命运直接牵动着比利时和欧洲经济政治生活的神经。比航能否绝路逢生,正是此间人们关注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