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干任何事情都要抓住重点,重点问题解决好了,局面就会为之改观。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涉及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的生活作风,但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的80年,就是紧紧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不断汲取力量的80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也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越是执政的时间长了,越要注重作风建设;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注意拒腐防变。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我们推进事业的根本路线。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起苦。”“现在的物质条件比那个时候好一些,为什么群众对我们还有那么多意见?这确实同我们脱离群众,特别是高级干部脱离群众有直接关系。”当前,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根源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因此,不挖根堵源,不解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我们就不可能自觉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就不可能真正取信于民;就不可能以新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头脑十分清醒。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是忠诚实践“三个代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党的作风建设搞得好不好的最高标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有真心实意,要对人民群众充满敬爱之情,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属于人民的原则,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有真才实学,要结合人民群众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要求,联系解决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问题,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办事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真抓实干,时时处处重实绩、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靠觉悟,二靠制度。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荣辱观,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经常性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各级党的领导机关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使权力运行走上法制化的轨道。要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使体察民情和集中民智的渠道畅通无阻;要拓宽民主渠道,强化监督机制,尤其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把评判党员干部的权力交给群众;要严明党的纪律,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也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既总结了我们党80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建设社会主义规律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其他政党兴衰经验的深刻思考。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政治观点和政治要求,不断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