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色粉末”恐慌继续惊扰美国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5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5日向新闻界披露,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达施勒的办公室当天也收到了带有炭疽热病毒的邮件。布什表示,他不会排除本·拉登与美国最近发生的炭疽热传播事件有关的可能性,但他承认政府目前并未掌握这方面的确凿证据。

布什总统是在同来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共同会见记者时谈到这件事的。据知,达施勒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周一发现可疑邮件后,有关部门立即派人到现场对邮件作了两遍检测,都确认带有炭疽热病菌。该名工作人员随即被送往医院检查,目前还不知道是否已被感染。为谨慎起见,达施勒办公室的40余名工作人员,以及国会山部分警察和邮件分发员都接受了抗生素治疗。达施勒的办公室也暂时关闭。

据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染上炭疽热病毒,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帕特里克·肯尼迪和他办公室的9名工作人员已经主动接受了炭疽热检测。上星期,肯尼迪在罗得岛的办公室收到一封从印度寄来的信。信件本身并无可疑之处。但是,最近办公室一名女员工出现了皮疹,他们就开始担心了。现在,帕特里克·肯尼迪的办公室也已暂时关闭。

15日傍晚,美国广播公司(ABC)一名负责人和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向新闻界公布,一名7个月大的孩子被检查出感染了炭疽热病毒。他是该公司一名职员的孩子,曾在一星期前被家长带到过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办公室。他很可能是通过皮肤伤口感染上炭疽热病毒的。目前这名婴儿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据称情况良好。

据美国卫生部门官员15日披露,在暗中制造炭疽热恐怖的人近日向美国100余家堕胎诊所和保育院寄发装有白色粉末的信封,但尚未发现带有炭疽热病毒。这些信寄自五个不同的州,信封上都写有立法部门的地址,作案手法很老到。

美国卫生部长汤普森说,美国现有的抗生素够200万人使用60天。根据目前的情况,政府计划再购买1000万剂抗生素。为此,美国政府已向国会提出追加拨款15亿美元,用以购买抗生素和加强反生物恐怖措施。几天前,美国政府还只要求国会拨款8亿美元。

炭疽热事件促使美国国会考虑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目前国会附近40个街区已禁止厢形卡车通行;对游客参观国会增加了限制;对邮件加强检查;给议员们配发了紧急情况下用于联络的电脑等。但一些国会议员说,尽管已经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但迄今还没有保护议员免遭恐怖袭击的人身安全措施,也没有给他们注射炭疽热疫苗,或发放防毒面具。国会还需考虑在华盛顿附近找一个安全的、可以临时开会的地方,以备万一。

邮政管理局也成立了邮政安全工作组,由邮政经理、工会领导人、保安官员等组成,在15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邮政总局局长波特要求人们一旦发现“不正常邮件”就将它们放进塑料袋里,不要让其他人接触,并洗净双手,然后立即报警。邮政局还将给有关工作人员配备防毒面罩和手套。据波特说,自9月11日以来,美国邮政局共处理了150亿件邮件,可疑邮件只占极少数。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发现的13例炭疽热病毒感染都是通过邮件传染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