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不仅是市场,更是基地”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李腾 我有话说


根据世贸的规定,中国入世后要大幅度降低关税。这是否意味着外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将呈增长趋势,而对华投资会减少?美国卡特彼勒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凯勒的回答是“不会。这是由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战略所决定的。”

他说,卡特彼勒公司在美国所有大公司中是最早、最坚决支持中国入世的,从首席执行官到在中国工作的美国员工一直以极大的热情做国会的工作,促进国会同意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

从价格因素看,该公司的机电产品在中国入世前受关税制约,价格负担很重,从而影响了产品的销售。中国入世后,向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负担减轻了,出口量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进口零部件关税降低,使卡特彼勒公司在华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为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生产提供了条件,也为将来在中国投资生产大型机电产品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凯勒强调,中国对于卡特彼勒公司来说,不仅是市场,还是生产基地。这意味着中国入世后,公司不会停止在华投资,反而要扩大在华投资。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除了供应中国市场外,还可销往亚洲其它国家。公司的产品部类很多,时机成熟时,将扩大在中国的生产。此外,公司还考虑将部分研究开发工作放到中国来做。

在凯勒看来,关税降低,外国商品涌入,不会影响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影响外资进入的不利因素是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体制和产业现状。这主要表现为:一、不少中国企业的体制是纵向一体化,缺少横向合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小而全”。现代企业的特征是专业化,只生产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其它部分由其它具有优势的企业产生。二、市场对新产品的认识不足,投资新产品生产的条件尚不成熟。三、世界机电产品市场由10至12家大的企业占有,但目前中国就有75—80家机电企业。预计中国机电行业将出现重组,卡特彼勒公司等待与中方合作的机会。

不过,凯勒先生话锋一转,卡特彼勒公司对中国市场仍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是以投资回报为基础的。1994年以来,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扩大了近8倍,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他认为,在中国投资是一种战略决策。中国入世后,卡特彼勒公司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