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繁荣的关键是可持续发展

APEC人物专访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在出席APEC上海会议之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他说,他期待着与各国首脑就各种重要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希望首脑会晤讨论以下问题:一、今年以来,亚太地区经济形势的不透明性在增加。他认为,APEC以克服亚洲经济、金融危机为基础,向国际社会发出改善经济形势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会上,他将介绍进行结构改革、振兴日本经济的情况。二、美国发生的恐怖事件,不仅是对美国的挑战,也是对民主社会的严重挑战。如有机会,他想就此发表意见。三、人才培养正成为近年APEC发展的主要课题之一。日本愿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四、世界经济发展减速。从促进贸易,为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考虑,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为适应21世纪的需要,APEC应在不断明确、加强和扩充多边贸易法则的同时,为新一轮世贸谈判作出保证,这一点极为重要。五、他想就APEC的存在方式、应加强的领域和发展方向等问题,坦率交换意见。日本一直支持和促进中国加入国际合作框架,日本对中国担任东道主表示敬意。为保证上海会议成功,日本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密切同中国的合作。

在谈到APEC在新世纪的意义时,小泉首相指出,APEC包括了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成员,该地区的GDP约占世界GDP的60%,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40%。这是世界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意义重大。自1989年设立APEC以来,由于顺利推行了区域内经济、贸易、投资自由化,使区域内GDP和贸易投资额都有了长足发展。中国担任东道主后,下一届将由南美的墨西哥担任东道主。其后是泰国、智利、韩国等等。这种东道主的多样化,是APEC保持活力的原因之一。有人认为,由于APEC成员的多样性,APEC一直难于形成一致意见,从而降低了它存在的意义。但他认为,这种成员的多样性和力求实现一致的运作方式正是APEC的特色之一,也是APEC发展的原动力所在。今后,APEC应继续发挥“开放性的地区主义”,保持不同经济背景和社会背景所形成的成员的多样性,通过继续推行“协调的、自主的”活动方式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并在此基础上灵活应对面临的新课题。

小泉首相认为,实现APEC共同繁荣的关键,是APEC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已在1994年通过的《茂物宣言》中达成共识。他希望上海会议通过的文件,能成为应付新挑战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上海会议确立的主题与APEC21世纪第一次会议是非常匹配的。

小泉首相希望上海会议成为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向前看的会议。他说,人们不仅重视政府部门之间的官方合作,也重视以经济界为代表的民间合作。因此,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努力。另外,由于与会首脑采取的是非正式意见交换,有助于首脑们交流,使政策更加灵活,更加向前看。同时,这种方式也有助于增进首脑之间的相互信任。小泉首相表示,日本准备在以下方面作出贡献:一、改进对有关国家为推行贸易投资自由化所采取的个别行动计划所作的检查;二、主张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也制定行动计划;三、整编9月末熊本人才培养部长会议的成果报告;四、提出加强和完善贸易发展的建议,在充分考虑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相互平衡的基础上,努力使上海会议变得更加向前看。

小泉首相最后指出,APEC主要经济体进出口总额已增至1989年创立时的2倍。同时,区域内贸易、经济合作也在飞速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有必要从政策方面加以促进、规范,这也是APEC发挥作用的领域。迄今,APEC已先后签署了《茂物宣言》和《大阪行动议程》等重要文件。随着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推进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APEC已形成几大合作领域。最近,又增加了在区域内推行生产能力标准化及强化市场功能的新课题。以人才培养为代表的适应新成员需要的课题,也正在成为APEC的主要活动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