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将实现“单一天空”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电欧盟委员会日前通过了加强航空安全管理的“一揽子计划”,计划到2004年底前建立欧洲“单一天空”,保证欧洲公民在“无边界的”欧洲航空空间内安全旅行。

“一揽子计划”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采取紧急状态应对办法。委员会将考虑“研究美国封闭领空4天给欧洲航空业带来的直接损失”,允许各国政府在事先通告委员会的前提下,对本国航空企业提供资金援助,以弥补由于客源减少和保险费增加给该行业带来的巨额损失,并将同美国等第三国航空管理部门协商,避免因此对公平竞争造成损害。

第二、统一航空安全规范。欧盟计划通过一项专门的法律,把目前已经获得欧洲航空协会批准、但尚无法律约束力的一些规定法律化,例如加强对行李与乘客身份的检查,提高检测金属物的敏感度等。

第三、建立欧洲“单一天空”。欧盟决心到2004年底前,实现曾经多次提出的“单一天空”计划,对成员国的领空进行统一监控管理;将民用和军用的空域逐渐合为一体;原属于各国间双边关系的空运通行权谈判,也将依照欧盟的统一规定进行,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手续和经费,提高对乘客的安全保障。

美国“9·11”恐怖事件给全球航空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据国际航空运输组织统计,今年世界各大航空公司将亏损130亿欧元,被迫裁员2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