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大学师生深切缅怀张学良老校长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丁义浩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0月16日电伟大的爱国者张学良先生与世长辞的噩耗传到东北大学,全校3万5千余名师生沉浸在悲痛之中,纷纷举行各种悼念活动,深切缅怀他们敬爱的老校长。

成立于1923年的东北大学得到了张学良先生鼎力捐助,1928年,张学良先生曾亲自兼任东北大学校长,历时4年。1993年东北大学复校后,张学良先生欣然担任东北大学名誉校长、校董会名誉主席。为了表达对老校长的深切悼念,师生们今天举行了吊唁活动。灵堂正中悬挂着张学良先生的巨幅遗像,两旁的挽联写着:申明大义赴难救国将军伟岸垂千古,捐资助学育才兴邦校长风范彪青史。灵堂四周摆满了师生们敬献的花圈,3000多名师生代表在哀乐声中缓步进入,向张学良先生的遗像鞠躬。东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赫冀成近年来曾6次去美国看望张学良先生,他深情回忆说:“在民族危亡时期,张学良先生非常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在他的爱国情操的影响和感召下,东北大学学生谱写了光辉的爱国诗篇,铸就了东北大学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多年来,张学良老校长一直关心东北大学的发展。1992年,老人家亲自题写东北大学校名,促成东北大学复校,给东北大学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师生们表示,要牢记老校长的谆谆教诲,化悲痛为力量,齐心协力,艰苦奋斗,为把东北大学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自强不息,以实际行动告慰老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