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搞活党校教育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叶斌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叶斌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在新的世纪,如何落实江总书记的要求,为培养高素质领导干部作出新的贡献,是摆在全国党校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近两年来,海南省委党校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党校教育的“含金量”,党校工作出现了“高”效应。

信息化为教育改革提供了高科技支撑点

1999年9月,海南省委党校作为全国第一批省级党校与中央党校联网,拉开了海南省干部教育网络信息化的帷幕。从此,网络信息化开始冲击传统的干部教育观念与教学格局,促使党校教育体系发生全面更新。归纳起来,有“三个促进”:

一是促进了教学课程的精品建设。由于省委党校与中央党校联网,中央党校所开设的远程教育课程,省委党校可以全部接收并进行录制。例如,我省党校截至目前为止,已通过网络接收并录制了专题课近300多堂,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是一些高质量的精品。而本校自己的一些上网课程,因为要“立此存照”,备课者都不敢马虎,不仅注意讲课内容的深度,也注意讲课的仪表,课程质量大大提高。

二是促进了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过去,党校教学基本采取灌输式,缺少教师与学员双向交流,更缺少对某一专题的共同深入探讨。开通远程教育网之后,一方面鼓励教师结合本省实际,结合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编写有乡土特色的教材上网;另一方面,让本校教师把教学重点放在随课辅导方面,即每给学员转播一堂中央党校的远程教育课,另外在本校安排一个答疑解难的辅讲教师。

三是促使教师逐步摒弃传统的教学手段。一直到不久以前,我们的教学手段还是停留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状态。现在,教师们可以根据录制的外地课程,编制一些与之相关的背景资料,在显示屏上以新的窗口进行提示,使课程内容更加生动、充实。

信息化为党校学员提供了高质量精神食粮

中央党校为适应新形式的发展而全面实施教学改革,他们所设计的“三基本五当代”课程,也就是远程教育的第一批课程。这些课程紧紧围绕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个中心,主要包含“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等内容。

由于我省远程教育网直通中央党校,因此,当代马列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前沿理论能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党政高层领导的战略思维与著名专家学者的权威观点兼收并蓄。这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令学员眼界大开、观念一新。

我们还将中央党校开设的所有远程教育专题课与本校教师讲授的专题课,列成清单张榜公布,让前来学习的学员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榜”上点课。这样,克服了以往在课程设置上的“一刀切”现象,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学员们面对面地收看国内一流专家与明星教师的讲授,视野开阔了,知识面拓宽了,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信息化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

过去,我们的教师可以在讲台上自我陶醉地唱“独角戏”,远程教育则使我们不得不与国内一流教师“同台演出”。坦率地讲,由于所处的地位的不同,以及获取信息量的差异,较之中央党校的同志,地方党校同志的理论水平确有一定差距,对问题的研究分析也不如中央党校的教师深刻。过去教师都有反映,难得有机会到中央党校去接受师资培训。现在,远程教育把中央党校的课堂搬到了面前,既克服了时空界限,又保存了名师名课的原汁原味,如此良好的学习机会决不能放过。一些教师听了中央党校的远程教育课后,感慨地说:“过去没有任何参照系,自我感觉良好,与名师名课一比照,才觉得自己真正是技不如人!”在钦佩之余,产生了一种紧迫感。学校则抓住这个契机,鼓励教师们练基本功:一是对中央党校远程教育课,不管是否属于本专业的课,要求所有教师一课不漏地听一遍,属于自己专业的课程则要反复听;二是制定了一些措施鼓励教师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例如,我们规定,凡能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者,其讲课津贴与工作量都是讲常规课的3倍,讲得好的还将重奖。这样一来,不少教师踊跃参与网络教学活动,力争成为上网讲课的获益者;三是积极组织网络技术培训,学校计算机中心举办的远程教育培训班,已经组织培训了300多人次。

党校的信息化建设,是面向21世纪的一条理想发展途径,我们将沿着这条途径,继续探索,不断开拓,力争把党校这条干部教育的主渠道拓展得更为宽阔,并通过这条主渠道为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领导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