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要“革”台式机的“命”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陈盾 我有话说

2001年注定要成为中国笔记本电脑产业史上重要的一年。

从市场总量来看,2000年国内笔记本电脑销量为40.9万台,而今年将有望超过70万台,增长量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从价格上来看,笔记本电脑的低端主流配置机型从9999元下降到了8999元。与此同时,万元机的内涵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CPU、主板、硬盘到产品的功能、重量、价格,笔记本电脑一直是以台式电脑作为竞争的参照系。清华紫光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裴嵩在前不久召开的“2001年中小企业笔记本市场研讨会”上断言:“从明年开始,在未来的几年里,笔记本电脑将成为电脑市场的主流产品,笔记本要‘革’台式机的‘命’。这个潮流不可阻挡。”

笔记本能否取代台式机?数字也许能说明问题,我们不妨来看看下面的数据:

从右下两个表中的数据不难看出,中国目前笔记本电脑在电脑市场中的比例很低,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如果从8%的份额上升到美国或日本的比率,整个中国市场将是350万台以上的量。按照平均每台15000元计算,这将是一个500多亿元的市场!

精明的厂商们已看到了这个美好的前景,这也是联想、紫光、方正等老牌IT厂商推出笔记本电脑抗击国外品牌的初衷,是长城、实达、浪潮、海尔、七喜、京东方、福日等厂商也开始推出笔记本电脑的原因所在。

有一则关于笔记本电脑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

比尔·盖茨为对付微软遭拆分后的灾难,准备建造一艘诺亚方舟,把重要的东西带走,到俄罗斯发展。

在CEO巴尔默领导下,攻关小组2小时后就拿出了方案:一台IBM笔记本电脑。

盖茨很吃惊,问:“难道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公司逃难就只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

巴尔默回答说:笔记本电脑里还有10个GB的硬盘空间和1个USB接口。

Ou tlook里存了所有微软员工的em a il地址,备注里藏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和工作账号。

W o rd里有一个文件是个声明,关于微软迁址的声明,有您的电子签名。

Exce l里存放的是各证券交易所里我们的账号和联系人。

光盘驱动器里有一张光盘,我们保存了世界上已知的所有电脑病毒样本。

屏幕保护是我们在全球聘请的专利律师名单,只要双击律师的名字,就会自动出现该国文字版本的侵权起诉书,添上被告的姓名就成了。

一则小小的笑话,折射出了笔记本电脑的分量。

现在,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等待全面启动笔记本电脑个人消费市场的雪崩点的到来,并为即将到来的雪崩式增长做好准备。从需求方面来看,有两种人最有可能率先受益:一种是已经购买了台式机的用户,迫于硬件升级的压力,可能会选择一台笔记本电脑作为补充;另外一个就是新近打算购买电脑的人群,笔记本电脑与台式机价格差不多,性能又能满足需要,并且在移动性能方面又有突出表现,这部分人群可能会优先考虑选择购买笔记本电脑。

裴嵩说,这场“革命”决不是危言耸听,在一些学校的电脑教室报标会上,紫光的业务人员已经在用笔记本电脑与台式机厂家一同竞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