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管管个人网站了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5条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显然,没有履行任何手续的“翠屏网络”不能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15条第7款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内容,而“翠屏网络”不仅发布、链接含有色情、赌博内容的网页,甚至还声明“翠屏网络之所有可以发言处的色情、淫秽、反动言论与翠屏网络无关”。

《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制作和传播病毒。而“翠屏网络”不仅通过明显带有病毒性质的恶意程序提高网站的访问量,还有偿出售这些程序。

最值得关注的是,当记者多次提出会不会因为上述行为被查处时,“猎鹰”都强调他们只是个人网站,并十分自信不会被查处。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显示,网站每天的浏览量中,个人网站仅次于企业网站和商业网站,以8.9%的浏览份额排在第三位,已经超过了政府网站和教育、科研机构网站。

不可否认,个人网站为丰富网上内容、促进信息网络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些不顾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进行非法牟利的个人网站给网络社会造成了极大危害。当前,我国正在不断加强信息网络的立法和管理工作,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强网站管理的同时,不要漏掉个人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