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关注户籍改革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户口问题一直是在深圳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心中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也许国内还没有其他一座城市的人会像深圳人这样关心户口问题。

暂住户口的尴尬

20年前国门刚刚打开时,一道铁丝网将深圳特区和内地隔开,深圳因此分成了“关内”和“关外”两个管理区域。于是,所有来深圳出差的人,不管你在当地城市的职务和地位有多高,都得在当地的公安机关开一张边境通行证才能获准进入深圳。如果你要在深圳找工作或居住一段时间,那你就还得在当地办理暂住证,否则,你就会被视为“三无人员”(这也是深圳特有的一个名词),一不留神就会被遣送出关外。据了解,在深圳450万人口中,有常住户口的仅有120万,其他330万人都是持暂住户口的人。由于持暂住户口的人在购房、子女入学、找工作甚至找对象等方面都有许多不便,于是,有些持暂住户口的人就经常自我解嘲地说:“我们在这座城市只能算是二等公民。”

一位在深圳一家投资公司任职员的大学毕业生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刚刚毕业后,带着一种初生牛犊的闯劲,我只身南下来到深圳,因为工作一时没有找到,也就没有办理暂住证,而随身所带的边防证又已过期。当时因为经济窘迫,我在暂住区内的临时建筑中租了一间小屋。也许因为暂住区是深圳治安管理的重点,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我就被作为‘三无’人员遣返到樟木头。虽然我拿出大学毕业文凭一再解释,可检查人员就是不认,当时的感受用‘斯文扫地’形容,绝不为过。”

户口问题影响了人才存量

一位姓申的先生说:“在同一个单位做事,有深圳户口和没深圳户口,待遇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像我这种没有深圳户口的人,干得再好,单位里要紧的职务也不会落到我的头上。而那些有深圳户口的人,尽管具体事情都不好好干,照样吃香的喝辣的。所以有些外来工一拿到深圳户口,工作热情立马就消退。”

一位在外企工作的小姐对记者说:我公司80%的人都是外地户口,所以我对自己是外地户口一直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可是到了自己要结婚时,才发现深圳户口对自己是多么重要。我的男朋友是政府公务员,是深圳户口,按规定可以享受福利房。但如果与我这个外来妹结婚,就得再排队等2年才有资格分房。为了保全他的“大龄青年独立分房”的身份,我们两家虽然都办了喜酒,却不敢登记结婚。

据深圳市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在目前深圳市70万的人才存量中,其中有20多万人是外地户口。这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些人虽然有的来深圳工作已经几年了,有不少人还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但内心深处却总有一种“外地人”的心态,总感到自己不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影响了他们献身建设深圳的决心,其中有一部分人已经回到了内地。

改革在悄然走来

为什么深圳会有这么多的常住人口长期解决不了深圳户口呢?有人认为,主要是深圳户口的准入门槛太高,导致不少人长期滞留在深圳户口的大门之外。深圳的调干一直坚持的基本条件是调入者必须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对高科技企业紧缺人才、工程技术人员的调入会给予关照;而对传统产业的工作人员,如文秘类人才、行政管理人员等,原则上不予调入。有些人即使具备了调入户口的条件,但办理入户必须交2万元“城市增容费”,也使不少人望而却步。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深圳同许多大城市相比,其实是地域歧视程度最轻的地方,如果深圳没有那道铁丝网,没有“关内”、“关外”之分,深圳户口就彻底失去了意义,有没有深圳户口也就无所谓了。于是,深圳也就有些人多次发出了要求撤掉那道铁丝网的呼吁。

一些已经在深圳居住了七、八年还没有获得深圳户口的人对记者说,对于有没有深圳户口,他们已经不再刻意追求了。他们说,中国的户籍制度已经在悄悄地发生变革,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农业与非农业户口的二元结构正在悄悄地被打破,户口迁移的限制在逐步放宽。这意味着他们得到深圳户口的日子也不会太长了。

记者也了解到,广东省的户籍制度事实上已经在悄悄地酝酿进行重大改革。广东从去年5月开始已经在制定《关于进一步改革户籍制度的意见》,这份意见目前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即将下发全省执行。据悉,这次改革的目标是实行广东全省户籍人口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实现城乡户口管理一体化。也就是说,以后到广东的城市入户,不会再用指标来限制,只要符合准入条件,就可以入户。如果城市觉得自己的人口增长太快,也可以提高准入标准,自行调节人口增长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这些消息对那些长期没有获得深圳户口的人带来了希望和兴奋。他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但在这座移民城市,我们还被称为‘外地人’,我们的心灵还没找到一个归宿,还在漂泊。这是我们心中的一块痛。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去掉这块痛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