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前三季度经济保持11%增长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市统计局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北京市经济一直保持11%以上的速度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1-3季度,北京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7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三次产业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增速分别为4.8%、14.2%和9.4%。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显著增强。前9个月经济增长率始终在11-11.3%之间,波动幅度由上年的2.7个百分点下降为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质量继续提高。1-3季度,实现财政收入334.2亿元,增长36.8%,完成年度预算的88.8%。地方财力的增强,使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7%,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1-3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3.7元,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郊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4346.2元,增长14.2%。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处在监控区间以内,市场价格趋于稳定。社会就业形势基本稳定。9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4.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01%,处于1.5%的监控范围以内。

1-3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9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增速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2.4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高于全市工业10.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2.5%。

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住宅、轿车、通讯、旅游等新型消费不断升温,消费热点扩大。1-3季度,全市销售个人商品住宅3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3%;实现销售额181.7亿元,增长51.9%。假日经济和“大运”经济刺激作用明显。1月、5月和8月的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月增长12.5%、15.3%和12.6%,增幅明显高于其他月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