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婚姻家庭领域问题不容忽视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20周年纪念大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婚姻家庭领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研究会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据专家介绍,这些问题包括:重婚、纳妾、包二奶等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屡禁不止;家庭暴力使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些离婚家庭子女的身心健康和教育受到影响;一些老人的赡养问题遇到困难,再婚受到子女干涉;一些贫困地区还存在着包办、买卖婚姻以及换亲、转亲的违法习俗等。

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目前已成为国家级具有权威性的学术团体。20年来他们开展了大量的婚姻家庭理论研究和社会调查,对我国新时期婚姻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思潮、新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为促进婚姻家庭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出对策和建议,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弘扬健康文明的家庭美德,开展了婚姻家庭建设的各种实践活动。尤其在参与立法、推动立法方面作出很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