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的主旋律

2001-10-17 来源:光明日报 魏刚 我有话说

如果就近一段时间以来,配合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的大好时机,陆续推出的“献礼”国产电视剧中,《警察世家》应该算是与众不同的一部。它首先不同于大多数剧作所选取的重大历史题材,而是以“历史”的铺陈方式,以普通人的生活沉浮为线索,在其中折射了共和国的成长岁月,将重大题材成功地转换成为了民间叙事。然而更重要的,在于《警察世家》为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吸引观众视线、获得大众共鸣的角度上,提供了一个新的范式。

这是一部地道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人民公安队伍的成长、发展、壮大的历程,然而却又没有铺天盖地地歌功颂德。它的取胜在于厚重的内涵与深刻的艺术魅力,在于深刻的历史反思与使命思考,在于考究的艺术手法与艺术探求。在这样一部反映共和国公安队伍建设历程的电视剧中,观众读到了历史,读到了现实,读到了思索,读到了艺术。《警察世家》讲的是警察的家庭,以及与警察的家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更多的家庭。一部“警察”的故事落实到了“家庭”的层面上,便不能仅仅停留在对警察神圣工作与职能的叙述与刻画——作为“人”的警察,以及警察的亲人们,甚至包括与警察日常生活发生密切关系的形形色色的人们和他们的家庭——他们作为“人”的更为人性的、生活的书写与描摹,完全是有更多必要的。如果说看完一部《警察世家》,竟找不到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那无疑是失败的。幸运的是《警察世家》并没有把这样的失败留给我们——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丰满的、立体的人物形象。没有“高大全”式的好人,也没有万恶不赦的坏人。人性的光辉与瑕疵,尽皆诚实真切地作出了展露。刘海山作为一代老公安的典范人物,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却也难免在晚年“落伍”;赵秀芝虽然善良勤勉,然而在“文革”的浊浪中仍然暂时迷失,与丈夫刘海山划清了“界限”;律师乔伟虽然法治意识强烈,热心法律事业,却也在道德与利益的困境中偶尔“鬼打墙”;肖东昌虽然一贯在工作中打击报复,却也仍难以割舍作为“人民警察”的情怀……或许人性的冲突与纠葛是痛苦的,然而它却是最真实最深切,最能引发人们思考,也是最具有艺术感染力的。

共和国人民警察五十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其实可以用各种视角来回顾、欣赏这样一段不平凡的历史。然而,不能不说的是,《警察世家》采取了以警察的“世家”,即一家三代警察的叙事模式,实在是难能可贵和独具匠心的所在。从一个具体的情境来说,是一个家庭,三代老少对于公安事业的忠诚与热爱——而在它的背后,则是一个密切的“家”与“国”的关系。《警察世家》在“家”与“国”的关系定位上做出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家事与国事,家庭变迁与祖国发展在该剧中形成了一个整体。“家”和“国”血脉相连的关系和表达,对于在电视剧中深化爱国主义精神的力度,做出了可贵的尝试,使“国家”的意识深入到了一家三代人的血脉之中,并在其中体现着他们各自的使命与时代的强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