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

2001-10-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袁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开始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胡光宝、张绪武、乔晓阳分别向会议报告了著作权法修正案、商标法修正案、职业病防治法、海域使用管理法和工会法修正案等5个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

法律委员会认为,为进一步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修改著作权法是必要的,修正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就著作权保护的客体、著作权人的专有权、关于合理使用、执法措施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规定等有关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法律委员会的审议结果报告认为,商标法修正案草案、职业病防治法草案和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经过常委会两次审议和修改,主要规范是可行的,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法律委员会同时指出,工会法修正案草案修改得比较完善,内容可行,已基本成熟。同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也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向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政府采购法草案。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振炎就这部草案作了说明。

国务院向本次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就这部草案作了说明。孙家正就文物保护工作的方针和原则;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确保文物安全;在保护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对合理利用文物加以规范;加强管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盗掘、走私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等几个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请审议加入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提请审议批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提请审议批准劳动行政管理公约和建筑业安全卫生公约等几个议案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审议了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