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泥河湾旧石器考古获重大发现

2001-10-2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周建军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张家口10月22日电(通讯员周建军记者蔺玉堂)国内早期文化遗存最多的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遗址考古发掘又有重大发现,在芩湾村西南马圈沟发现了距今200万年左右的人类敲骨吸髓、餐食动物的遗迹,还发现石核、石锤、刮削器等大量石制品和动物骨骼化石,从而将该遗址的年代向前推进了数十万年。对我国以及东亚地区的古人类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泥河湾遗址位于河北省阳原县境内桑干河畔,是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也是世界上仅有的早更新世石器时代遗址,还是中国北方地区小石器文化发生发展的中心地区。从今年9月开始,泥河湾旧石器文化研究中心和张家口市文物管理处、阳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组成考古队,在遗址中心区挖掘60平方米,在第三文化层面出土了石核、石片、石锤、刮削器等大量石制品,石制品的原料以燧石为主,并有少量的岩类。还挖掘出象类、犀类、鹿类、马类等动物骨骼化石。这些骨骼化石磨蚀程度轻的数量较多,而磨蚀程度重的较少,说明遗物被搬运的程度不高或距离不长。该遗址属于河流堆积,基本上属于原地埋藏类型。据介绍,早在1935年,法国学者步日耶根据德日进在泥河湾村东北部的下沙沟村附近的更新世堆积中,发现了一些带有人工打击痕迹的动物骨骼和一件粗糙的细晶岩手斧,指出这一地区有远古人类的存在。当时由于证据不充足,这一论点未得到普遍的认同。此后,经过史前考古学家不懈的努力,1957年,贾兰坡、王建提出了“泥河湾期的地层才是最早人类的脚踏地”的观点,后经中外专家多次考古发掘,进一步证实和确立了这一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