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高度评价上海峰会

2001-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媒体《上海宣言》意义重大

本报东京10月22日电(陈志江)上海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日本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发表社论高度评价这一世纪盛会。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今天发表的社论中指出,“上海峰会在通过了加强反恐怖国际合作的首脑声明后宣告闭幕。尽管本地区的20个国家和地区在宗教和政治体制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但在反恐怖这一点上却形成了共同立场,这是此次峰会的一大成果。希望包括断绝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等具体措施在内的反恐怖政策能够得到具体落实。此次峰会特别引人注目的另一点是布什总统第一次出席APEC峰会,而且是在发生恐怖事件之后首次出访外国,他就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中美首脑会谈。在两国首脑举行的初次见面的会谈中,包括反恐怖政策在内,中美两国就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达成一致。使自年初以来因布什上台而变得不稳定的两国关系得到很大改善。中国认为,为实现最大的国家战略目标发展经济,实现稳定的中美关系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在上海峰会上,各成员体领导人还就如何应付因发生恐怖事件而日益增加的对世界经济不景气所产生的不安应采取的对策交换了意见。在会议通过的首脑宣言中,各成员体领导人再次确认了通过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提高本地区经济实力的重要性。各国如何排除保护主义,采取怎样具体的协调行动,将成为APEC组织今后面临的重大课题。因亚洲经济危机而导致影响力日益下降的APEC组织借此机会,又可重振昔日雄风。”

《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等媒体则强调了上海峰会在协调反恐怖政策方面取得的一致。《朝日新闻》在其发表的社论中指出,“1989年成立的APEC组织原是为商谈经济问题而结成的一个松散的协议体,它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不谈政治问题,但这次上海峰会第一次通过了带有政治性质的反恐怖声明,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APEC原有的课题是经济问题,这一点没有变化,在亚洲经济因受到恐怖事件影响遭到沉重打击的关键时刻,《上海宣言》再次重申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这一点意义重大。”

《每日新闻》在其社论中指出,“如不能排除像国际恐怖等一类阻碍国际社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就无法指望自由经济在亚太地区和世界范围内获得发展。希望此次上海峰会能成为今后各成员体以反恐怖为基轴,展开建立更广泛合作关系的出发点。”

东南亚媒体中国展现出新风貌

本报曼谷10月22日电(记者曾志雄)东南亚各国媒体今天纷纷发表评论,高度赞扬第13届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第9届领导人非正式峰会获得巨大成功。

泰国《亚洲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新世纪的亚太地区头一件盛事——亚太经合高峰会已经在中国上海顺利并圆满结束了。在这次世纪盛会中,中国作为东道国,各方面的安排和表现都非常出色。中国再一次在世界公众面前展现出一个正在重新崛起的东方古国的新风貌,展现中国主持正义、热爱和平、与人为善、奋发图强的风姿。

《世界日报》的评论指出,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内部已经在全球化和新经济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许多激进的组织和个人采取各种激烈的行为反对经济全球化,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性大型会议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或威胁。本次上海亚太经合会风平浪静,应归功于东道主的精心准备。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指出,本次亚太经合会是在一个不同寻常的艰难时刻召开,具有多重特别意义。这是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在21世纪的首次聚会,也是自“9·11”事件后最大规模的世界领袖会议。原本以经济和贸易议题为主的亚太经合会议,如今却因“9·11”事件而特别突出全球反恐怖主义的议题,使会议增添了打击人类公敌的同仇敌忾气氛。整体而言,这次峰会所取得的进展是令人鼓舞的,对本区域的安全和稳定起着积极的作用。随着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上海峰会适时展现的,正是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的气势与准备。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评论指出,虽然对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来说,由于台湾当局在派遣代表参加非正式首脑峰会的问题有意“出轨”,导致台湾代表缺席上海会议,因此有些美中不足,但无可置疑的,这是一次很成功的会议。

欧盟峰会是一个不小的成功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2日电(记者梁晓华)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发言人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对刚在上海成功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会议使各成员国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方面达成共识,“是一个不小的成功”。

这位发言人指出,欧盟十分重视在上海举行的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首脑会议,并认为会议由于有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参加而更加显得引人注目。他说,欧盟对会议达成了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联合声明“致以敬礼”。他认为,尽管这是一个经济合作性质的组织成员国首脑非正式会议,但会议表明了在反恐怖主义方面国际社会加强了团结。

欧盟这位发言人表示,对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功,欧盟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因为在该地区,欧盟与许多亚洲国家同是亚欧会议(ASEM)的成员。他说,欧盟和亚欧会议共26个成员国,将为共同推进跨欧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强化世界多边自由贸易规则,帮助有困难的国家加快市场开放的步伐,做出应有的贡献。


德国媒体《上海共识》丰富了合作内容

本报柏林10月22日电(记者柴野)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召开以来,受到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大电视台、报纸都以突出版面进行跟踪报道。德新社报道说:亚太经合组织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之一,它对推动世界经济及亚太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特别是此次会议通过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反恐声明,此项声明是APEC有史以来就政治问题发表的首次声明。德国N-TV新闻电视台实况转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全过程,它在评论中指出,此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共识”等重要文件,丰富了APEC的合作内容,加强了它的合作机制。该电视台还对上海市细致、周到的准备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电视画面不断出现上海人民热情服务以及上海市整洁、美丽的镜头。

德国极有影响的《法兰克福汇报》撰文指出,“9·11恐怖事件”后,美国总统布什第一次出国就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也是布什上台以来第一次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两国领导人在众多议题上达成了相当程度的共识,这将对中美关系以及大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