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将出兵参加“持久自由”行动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马述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1月5日电(记者马述强)意大利国防部和美国驻意使馆4日宣布,美国已正式接受意大利主动提出的助美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帮助,意大利将出兵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在阿富汗地区实施的“持久自由”军事行动。

“9·11”事件发生后,意大利政府总理和有关官员多次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切形式的帮助,但鉴于当年向科索沃派兵行动在国内引起的巨大反响,意政府此次的出兵计划一开始并不明确,围绕着出兵行动要不要经议会批准的问题,朝野上下发生争论。10月初,美国宣布开始对阿军事行动时,美方也未将意大利算在行动国之列。10月中旬,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访美时与美达成协议,意大利将增加在巴尔干地区的驻军数量,以使美国能腾调出更多的兵力投入反恐怖行动,但对意大利是否直接参与对阿的军事行动却没有提及。此时,一些欧美舆论也认为意大利的军事力量与美英等不匹配,不宜参加军事行动。为此,意大利国内有舆论认为,为了表明意大利不是美国的“二类伙伴国”,意大利应主动要求出兵助美。10月23日,意大利国防部长宣布,意大利愿意出兵参加以美为首的对阿军事行动,并开列出意大利可调动的人员和装备名单。

此后,意大利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向美国提出出兵请求,终于获得美国同意。此次意大利计划出动一支近千人的步兵和防化部队,6到8架旋风战斗机,4架曼古斯塔A-129型武装直升机,一架波音707型后勤补给飞机,一架C-130型军用运输机,还有意大利唯一的航母“加利波第”号。意大利国防部宣称,意大利此次的出兵计划须经议会批准才能行动。

意大利议会将于7日对出兵行动进行辩论和表决。如果一切顺利,首批行动的飞机和军舰有可能在本周末出发,而步兵和防化部队则需准备两个月方能投入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