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昭帝平陵考古发现骆驼骨架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咸阳市考古所日前对西汉平陵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钻探和局部发掘,探测到了大量的从葬坑,并发掘出土了一批文物及随葬的动物骨架,特别是陕西乃至中原地区发现最早的大量骆驼骨架的出土,对汉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平陵是西汉第6个皇帝汉昭帝与孝昭上官皇后的合葬陵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平陵乡,东南距咸阳市约5公里。这次考古钻探发现,平陵的帝陵、后陵陵园大致均为方形,陵园中为覆斗形封土,四边有夯土陵墙,陵墙中部有阙门,外有环陵路。帝陵陵园居中,东西长405米,南北长400米,后陵位于帝陵西北700米处,东西长378米,南北长362米。帝陵、后陵陵园内均发现有从葬坑,帝、后陵园的外围也有相当数量的从葬坑。另外,在帝陵的东部和北部都发现有陪葬墓,陪葬墓区东西长达5公里,平陵邑通过钻探也已确定,陵邑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2.5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发掘了三个从葬坑,目前虽然还未清理到底,但其重要性已经显现出来。发掘的一号从葬坑东西长108米,宽约6米,深6米,现已暴露出棚木,在棚木上发现有漆器、漆木马,从现场情况看,棚木下应该有陶俑、木马等遗物;二号坑南北长59米,宽2米—2.2米,深4米,北端为一斜坡,坑道两侧对称开凿了54个洞室,每个洞室内有一具兽骨,均为大型动物,目前可确认的有牛和骆驼;三号坑已清理到底,南北长16米,底宽2.5米,深5米,发现了若干木车痕迹。

这次对平陵的考古是陕西省继杜陵、阳陵之后又一次对西汉帝陵进行大规模的考古钻探,为西汉帝陵布局、形制、规模及陪葬墓、陵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的资料,使西汉帝陵制度的研究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大量从葬坑的发现,证实了西汉帝陵附近都应有从葬坑,都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埋藏于地下;发现的大量骆驼骨架是陕西省乃至中原地区发现的最早的骆驼,骆驼原产阿拉伯、中亚细亚和我国北方沙漠地区,中原地区直到汉武帝时还把骆驼叫“奇畜”,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才将骆驼带入中原。昭帝是继承武帝的西汉第6位皇帝,平陵建造时间距武帝开通西域仅几十年,平陵骆驼的出土,对汉代中外文化交流和中西交通史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