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改实施中问题正积极解决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记者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一些地区出现少数就医人员负担加重的问题,目前正得到积极解决。与此同时两个确保继续得到巩固,今年9月末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590万人中有90%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进中心下岗职工中99%领到基本生活费;三季度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际发放519.54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达99.9%。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姚宏介绍说,医改中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配套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解决封顶线以上医疗费的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办法等政策有待落实。二是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医改中规定的基本药品目录,实际执行中有些医院的备药率甚至不到40%,大大增加了患者自负费用比例。今年福建采取措施,计划使患者就医费用自负率从年初的平均30%下降到15%以下,这些措施已经取得成效,目前开始在全国推广。三是在医改实施中逐步出现了需要给予特殊关注的少数困难群体,目前各地正在完善管理办法,积极加以解决。据悉,截至9月底已有91%的地市启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