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要建成节能城市

减少污染 降低能耗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北京市委工业工委书记、经委主任金生官在今天举行的北京“节能宣传周”开幕式上说,北京是一个70%以上的能源要靠外地供应的高耗能的城市。目前,能源消耗量高,在全国大城市中居第二位;能源结构中煤的比重过高,在燃料消费中占75.3%。只有节能降耗,才能有效地减少北京环境污染,推动北京的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与可持续发展,确保2008年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

北京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在2008年前,优质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达到80%以上;单位GDP能耗达到同期国内先进水平。为此,要求各级政府带头节能,同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步伐,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的高新技术产业,限制发展高耗能的产业;调整能源消费结构,鼓励使用优质清洁能源,加紧研究开发新能源和能源替代技术;大力培育和发展节能技术市场,加大节能执法监督力度;建立节能技术服务体系;组织实施重大节能科研项目、节能示范工程和节能推广项目,促进节能技术进步。鼓励全民自觉履行节能义务,使用节能型家用电器、照明灯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