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令人刮目相看的投递新兵

鸿雁新曲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温艳萍 我有话说


马丽娜长着1米7的高挑儿个,皮肤白皙。1998年,天津市邮政局实行送报上楼,向社会公开招聘投递员,马丽娜就是赶上这拨儿进的邮局。

第一天在海门路投发部实习,也许是由于天气炎热,看着看着,马丽娜突然腿脚一软,当场昏了过去。晚上她想,这可是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不能轻易言败。

此后马丽娜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她每天早早到单位练习基本功,没多久,活儿就干得有板有眼。

海门路投发部投递范围跨郊区,服务人口约50万。一个投递员一趟班送几万份报纸、邮件是常事。一年后,马丽娜就赶上每天由投递两次班变成三次班,工作量翻了几倍。

水利水电设计院宿舍楼里住的几乎全是离退休老人。马丽娜最初与那些操外地口音的老人交流很费事,而且好多大爷、大妈手脚不利索、耳音不好,希望邮件、报刊全送上楼。思来想去,马丽娜觉得应该满足老年用户的特殊需求。

19栋401门的李大爷是个老摄影迷,一年自费订阅数百元摄影报刊,他要求报刊不能窝角、打折,马丽娜无偿为他上门服务。李大爷时常要到全国各地采风摄影、参加各种活动,每逢这时,马丽娜总是主动替老人保管邮件、报刊,老人回来后,她把成捆的报刊一份不少地交给老人。

马丽娜是家里的独生女,去年母亲又犯老病,接连两次住院,马丽娜每天送完报纸、信件,还要赶到医院照顾母亲,领导、同事劝她休息几天,可她坚持天天上班。

马丽娜的付出获得了回报。下雨了,会有老人在楼下等她,为她送雨衣;车子坏了,会有人义务给她修车;有的老人天天在窗前望她的身影,听见她的脚步声,早早地开门给她递上水,他们把马丽娜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还写了一封封表扬信,热情赞扬马丽娜的为人民服务精神。马丽娜的表现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她的能吃苦、对用户热心、耐心,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摄影:韩金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