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着力发展清洁燃料技术

专家指出要减少环境污染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 冬 通讯员 谭少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工程科技论坛——我国环境友好汽车燃料的发展方向”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专家提出,要从根源上解决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必须发展清洁燃料技术,改善燃油质量。

我国石化领域专家侯祥麟院士指出,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大中城市中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已十分严重,以北京为例,汽车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已达40%—50%。为了迎接奥运和加入WTO的挑战,治理空气污染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在改善燃油质量,治理尾气污染等方面,专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李大东院士指出,针对目前国内汽油质量烯烃、硫含量高,柴油质量硫含量高、氧化安定性差等问题,应开发并推广相应的清洁燃料生产技术。同时,从保护环境和节约石油资源的角度出发,应相继推出不同类型的代用燃料汽车,如车用乙醇汽油、天然气合成油、煤制油、燃料电池汽车。

据悉,我国政府对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十分重视,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全国清洁汽车领导小组。我国自去年实施汽油无铅化,同时执行了新的汽车排放标准和新汽油质量标准。轻柴油的新标准也将于明年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