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政府机构节能

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等发出倡议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中国节能高层论坛上,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国各级政府机构以及公共财政支持的军队、武警、教育、医疗、研究机构等发出了《政府机构节能行动倡议》。

《倡议》说,我国政府机构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政府机构用电量接近全国农村用电总量,每年仅能源费用就超过800亿元,已成为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机构节能已经成为许多国家一项重要的节能政策。我国政府应在节能工作中起带头作用。政府采购要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设备或产品,率先采用外墙保温、多层玻璃等节能技术和新型墙体材料,淘汰实心粘土砖等国家明令禁止的低能效设备和产品。

由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科技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中国节能高层论坛,是新世纪第一个节能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在论坛发言中提出了实现新世纪节能工作目标的六大措施:加快法规建设,加快制定《节能法》配套法规、标准、规范;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利用向高效化、清洁化方向发展;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重点开发和推广节约和替代石油、洁净煤、节电、多联供、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建筑节能等重大节能技术;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节能的新机制;政府机构带头节能;加强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

来自机械、汽车、冶金、石化、煤炭等10多个行业的50家企业还在论坛上联名向全国企业发出了《企业节能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