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慕绥新的“世纪信”

光明论坛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原沈阳市市长、大贪官慕绥新终于被押上了审判台,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这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在沈阳市喜迎2000年庆典上的一番表演。当时,慕绥新别出心裁地写了一封《致2100年沈阳市市长》的信,封在“世纪仓”内,让后人在22世纪到来的时候开启阅读。他在信中煞有介事地写道:“此时此刻,我真切地感到我们正在跨越时空,进行心灵的沟通。这尘封百年的信笺,寄托着我本人及我所代表的沈阳600万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祝愿……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如此冠冕堂皇的文字出自一个大贪官之口,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慕绥新企图流芳百世,结果遗臭万年。慕绥新成了一场丑剧的主角;所谓“世纪信”也成了党风教育的反面教材。

江泽民总书记去年2月在广东省高州市“三讲”教育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想正确了,我们就能做到一身正气,堂堂正正。”这三个“想一想”,语重心长,寓意深刻,抓住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根本和要害,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深思,以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回答好这些问题。

宋代文学家文天祥在《过零丁洋》的著名诗篇中留下了不朽名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人尚且注重名节,以求身后名垂青史,我们共产党人更应加强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努力成为后人的楷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伟大的事业,在党的80年历史上,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高尚风格。他们中许多人虽已离开人世,但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永远值得后人缅怀敬仰。

慕绥新、马向东等腐败分子,追名逐利,大搞权钱交易,大搞官商勾结。究其思想根源,就是没有正确对待三个“想一想”的问题。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是我们党对干部作风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慕绥新、马向东案件这个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一定要按照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