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杜绝“潜水艇”

船舶超载影响水运安全
200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1月5日电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船舶超载现象依然相当严重,成为影响水运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有些船舶因超载过多,成为“潜水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快报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交通事故622起,同比上升4%。这当中,乡镇船舶问题尤为突出,今年发生的死亡失踪10人以上的6起水上交通事故全部是乡镇运输船舶事故。

据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介绍,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安全管理责任没有得到落实,船舶经营人员受利益驱动,要钱不要命,违章操作,冒险装载航行,有些船舶超载过多,干舷部分全部浸泡水下,被称为“潜水艇”。尽管监督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打击,但由于处罚力度不够,整治范围不大,行动时间不统一,只会产生局部效果,极易死灰复燃。

这些现象都表明,必须加大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力度,强化现场管理,当前特别有必要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打击超载行为和非法装运危险品行为,切实维护水上运输交通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