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全党全国上下紧密团结真抓实干

江泽民在河北考察工作强调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 摄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河北省考察工作。图为11月3日江泽民视察黄骅港时在码头上与港区工作人员亲切握手。


新华社石家庄11月7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全党同志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11月2日至6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省长钮茂生,北京军区政委杜铁环的陪同下,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先后到廊坊、沧州、衡水、石家庄等地的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和居民小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广泛了解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看到这些地方改革和建设生机勃勃,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江泽民十分高兴。

江泽民指出,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紧密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都有新的进步。希望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江泽民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在农村、企业和社区,他详细了解群众生活的变化,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11月4日和11月6日,江泽民先后在衡水、石家庄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14位来自市县、乡、村的党员干部代表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发了言。江泽民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江泽民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对生产力的推动作用。他先后考察了华创天元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多元电气公司、卢卡斯伟利达廊重制动器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信息产业部第13、54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并考察了石家庄铁路分局电力机务段和调度中心,登上了我国最新研制的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江泽民对广大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精神表示赞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江泽民十分关心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情况。11月3日,他考察了黄骅市苜蓿基地。黄骅市以发展苜蓿产业为突破口,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截至目前,种植户达2.3万余户,全市农民人均增收130元。江泽民详细了解苜蓿的生长和市场情况,充分肯定这个市立足本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的做法。11月4日,江泽民还走访农户,考察了衡水市桃城区邓庄农业高新技术园区。走进一座座温室大棚,蔬果飘香,满目葱翠。江泽民兴致勃勃地向农户了解大棚蔬菜的特点、市场优势,高度评价他们学习和运用先进科技发展生产的做法。

11月6日,江泽民在听取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发展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的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考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脱离群众。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抓住并切实解决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问题。早在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坚持“两个务必”的教育,使全党同志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心谋划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违背群众意愿的强迫命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正在全国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已经取得了实效。今冬明春,这项活动将在村级干部中进行,其目的就是要使干部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要切实抓紧抓好。

江泽民强调,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力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他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新情况,面对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无论国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善于谋全局、抓重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总揽全局,抓住重点,把工作做好。谋全局、抓重点,必须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对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检验。谋全局、抓大事,必须善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稳定。

江泽民强调,要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他说,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适应国内外新的形势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要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出发,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同时要倡导全党同志在日益发展着的改革和建设实践中努力创造新的经验,不断取得新的科学理论成果,并用以教育和武装自己。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要注意研究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学习中武装,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要弘扬奋发有为的开拓精神,团结一心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迎接新的挑战,开创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形成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必须在共同理想和共同事业的基础上,加强党组织内部、党员干部队伍内部、党组织与其他方方面面的紧密团结。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党的作风的重要体现。我们前面的道路很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繁重,可能遇到的困难、矛盾和挑战肯定不会少,全党同志必须具备奋发有为的精神、长期艰苦奋斗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斗志,以胜利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艰巨的历史任务。全党和全国上下必须加强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

考察期间,江泽民还看望了驻冀人民解放军官兵,参观了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科技练兵成果展览,走进军营与战士亲切交谈,勉励广大官兵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傅志寰、刘江、由喜贵、李景田、王沪宁、贾廷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