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社纪念建社70周年

书写中国历史新篇 记录世界风云变幻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从“马背通讯社”、“窑洞通讯社”到进入世界通讯社前列的现代化通讯社,有着优良传统的新华社走过70年光辉历程。今天上午,新华社举行建社7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新华社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他希望新华社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弘扬历史凝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把新华社建设成更为强大的世界性通讯社。

江泽民同志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新华社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导向,发挥正确引导舆论的主渠道作用,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为中央和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准确反映我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新闻工作者,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分别以题词、批示、贺信等方式表示祝贺。李鹏的题词是:“抗敌寇烽火创业宝塔山上,新世纪信息传播五洲四海。”朱镕基在批示中对新华社事业发展给予肯定。李瑞环在贺信中说:“新华社播发的新闻不仅正确引导国内舆论,而且对世界舆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希望你们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局,时刻不忘人民,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对新华社建社70周年表示祝贺。尉健行在贺信中说:“新华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耳目喉舌,在正确引导舆论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全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新闻战线的广大同志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李岚清在信中说:“长期以来,新华社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忠实记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世界的风云变幻,为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受党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新华社的70年,是艰苦创业、积极进取的70年,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70年,是事业发展、人才辈出的70年。新华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的宝贵财富。新华社的荣誉与成绩,凝聚着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凝聚着新华社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丁关根向新华社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为新华社的成长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致以深深的敬意。他希望新华社倍加珍惜自己的光荣历史,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认真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华社的指示精神,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新的篇章。

丁关根指出,新华社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是国家通讯社,影响广泛,事关全局。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政治家办社,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所有工作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丁关根说,新华社要发挥优势,发挥特色,遵照中央要求,用最快的速度准确传达中央最新声音,全面、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生动展示人民群众的创造业绩和创造精神,及时、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积极开拓国际报道,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进一步扩大信息量,开发信息资源,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信息需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入创新,注重质量,注重效益,开发技术,开拓市场,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

丁关根指出,作风关系新闻工作的形象,文风体现新闻报道的质量。要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对生活的丰厚积累来写,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写,多运用群众的生动语言,多联系群众的身边事例,多报道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多报道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要增强新闻报道的准确性、生动性,说服力、感染力,做到“快、短、活、实、深”,真实可信,情理交融,亲切有味,引人入胜。

丁关根强调,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对新闻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用好的精神风貌、好的思想品格,培养出一批深受人民喜爱、具有良好作风和形象、人品和文品俱佳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良好职业道德,加强学习,加强修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时刻不忘新闻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党的新闻工作,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丁关根最后说,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神圣而崇高的使命,时代为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衷心希望新华社全体同志,遵照中央要求,发扬优良传统,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创造奇迹的豪情壮志,热情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丽历程,热情讴歌社会主义再造辉煌的灿烂明天,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坚持正确导向,营造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回顾了新华社所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他说,今天的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世界性通讯社和“消息总汇”,已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新闻信息采集体系,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新闻信息处理体系,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技术保障体系,建立起了覆盖全世界的新闻信息供稿体系和多层次、多渠道传播体系。田聪明指出,新华社70年凝炼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新华社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坚实基础。新华社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是我们这代人的紧迫任务。他希望新华社全体职工要牢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嘱托,紧紧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把新华社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世界性通讯社而奋斗。

新华社老同志代表、原新华社社长吴冷西,职工代表、青年记者黄燕先后在大会上发了言。

宋平、王光英、司马义·艾买提、任建新等出席大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夏赞忠、刘云山、许中田、赵启正、曾建徽、徐光春、石宗源,曾担任新华社社长的朱穆之、穆青和曾在新华社工作过的袁木、梅益等老同志,首都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纪念大会。

今天的大会由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