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新的农业科技革命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我国即将加入WTO的关键时刻,首届国际农业科技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世界各国政府代表、农业科技专家汇聚北京,交流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探讨新世纪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无疑将对世界农业发展和人类的文明进步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世界经济的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农业这个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产业,也在科技浪潮中经受着冲击和考验。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农业科技创新速度明显加快,以农业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并迅速形成产业;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农业信息化程度;设施农业技术的进步加速了农业装备水平和生产手段的更新;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和食品制造技术已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动力;持续农业技术正在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自动化控制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也在农业中获得广泛应用。这一切都昭示着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到来。

我国有着重视农学的优良传统。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我国就产生了生态农业的思想。到了唐代,我国每个农业劳动力的生产能力就已经达到年产谷物3398斤的水平。直到19世纪初,我国的农业和农业科技一直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我国古代的农学思想也有着卓越的成就,像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元代王桢的《王桢农书》、明代徐光启的《农政全书》等著作,都是世界农学文库中的光辉文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我国农业科研队伍已达150万人,创造了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

从1949年至1992年,我国的科技人员共培育出40多种农作物、近5000个作物新品种和新组合,使主要农作物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更新了4至5次;每次更新,一般增产10%至30%。仅杂交水稻就累计推广1.4亿公顷,增产1500多亿公斤。2000年与1949年相比,粮食总产量增长了3.5倍,肉类总产量增长了25.3倍。50多年来,我国的农业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均有很大进展,植物细胞和组织培养、花药培养、单倍体育种及其应用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两系法品种间杂交水稻、杂交玉米育种、杂交油菜、精耕细作的多熟种植技术、农作物的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也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大豆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获重大突破,水稻基因图谱、动物疫病基因工程疫苗、生物反应器、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等研究已取得为世人瞩目的成果。

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加速了知识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推进了国际农业科技领城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科技人员借鉴和学习世界先进的农业科技与管理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世界性的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众多有实力的农业企业的介入,更使我国农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开发能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使我国农业科技的总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世界农业科技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