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农业科技大会在京召开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由中国政府主办的国际农业科学技术大会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大会主席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他指出,农业最终要靠科学技术解决问题,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回顾百年世界农业科技和中国农业科技进展后,温家宝指出,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世纪。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将把世界农业提升到新的水平。我们对世界农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也应看到,21世纪世界农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由于农业资源占有的不同,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世界农业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发展中国家食物严重短缺,贫困和饥饿依然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问题。人口增加、生态恶化所造成的人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可持续发展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的面前。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都有责任致力于消除饥饿和贫困,致力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依靠科技进步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保障生活在我们这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每天都能获得充足的食物。

温家宝强调,加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领域特别是农业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国已经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与世界各国的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农业信息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各国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宽。

温家宝最后说,推动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促进世界农业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事业。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与交流,为世界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诺贝尔奖获得者诺曼·鲍尔格、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袁隆平、中科院遗传所基因组信息学中心主任杨焕明等人先后作大会报告。

大会的协办单位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大会的主题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大会包括:政府论坛、持续高效农业、农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农业信息化、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企业论坛等7个议题。

为配合大会的召开,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举办了“2001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以展示国内外农、牧、渔、农垦、农机、乡镇企业等各行各业的最新成果,同时举办科技与经贸洽谈会。在陕西杨凌还召开了“中国第八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开幕式由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主持。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中外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参加大会。美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11名农业部长、科技部长,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官员参加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