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谊、文明、救场音乐会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煦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日本著名指挥家、东京爱乐乐团董事长、日本索尼公司董事会主席大贺典雄,今晚在参加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指挥过程中,突发脑溢血,倒在指挥台上。目前,大贺典雄正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按照音乐节的演出安排,今晚,大贺典雄在北京保利剧院亲自指挥东京爱乐乐团的演出。晚8时30分左右,大贺典雄正在指挥台上挥棒指挥演奏柴科夫斯基的《E小调第5交响曲》时,突然倒在指挥台上。此时,全场的观众表现出高度的文明,剧场内秩序良好。一位身为医生的观众在大贺典雄发病后,立即冲上舞台协助工作人员对大贺典雄进行先期的抢救,有的观众还通过工作人员送上了随身携带的自用急救药品。

几分钟后,北京市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赶到剧院,在对大贺典雄进行现场初步救治后,将大贺典雄送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抢救。目前,中日友好医院已对大贺典雄进行了脑CT检查,已确诊为突发性脑溢血。

大贺典雄被送往医院后,此次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及时救场,替大贺典雄将今晚的演出指挥完毕。东京爱乐乐团的演职人员在听说了中国方面对大贺典雄的及时救治后,一方面对中国方面的救治表示感谢,同时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对观众负责的态度,与余隆联手将今晚的演出圆满完成。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蒋效愚,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等北京市有关领导正好观看今晚的演出。他们在这件不幸事情发生后,都参与指挥了对大贺典雄的抢救,随后他们又前往医院看望大贺典雄,并指示北京市卫生部门要全力对大贺典雄进行救治。

本届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余隆今晚向记者透露,明晚的演出指挥将邀请上海歌剧院院长、中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前来救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