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近了,近了,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13亿中国人的目光开始关注卡塔尔首都多哈,关注一个新的起点。

入世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它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WTO,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利有弊,但总的看,利大于弊。抓住机遇,兴利除弊,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机遇在哪里

WTO的基本哲学是:开放市场、非歧视以及国际贸易的全球竞争是有利于世界各国的。目前,中国外贸的边际倾向已增长到60%多,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据了解,入世会使中国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样享受如下基本的权利:

——能使我国的产品和服务及知识产权在135个成员中享受无条件、多边、永久和稳定的最惠国待遇以及国民待遇;

——使我国对大多数发达国家出口的工业品及半制成品享受普惠制待遇;

——享受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大多数优惠或过渡期安排;

——享受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开放或扩大货物、服务市场准入的利益;

——利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公平、客观、合理地解决与其他国家的经贸摩擦,营造良好的经贸发展环境;

——参加多边贸易体制的活动获得国际经贸规则的决策权;

——享受世贸组织成员利用各项规则、采取例外、保证措施等促进本国经贸发展的权利。

入世,无疑会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机遇。据测算,中国加入WTO,前十年每年GDP至少多增长一个百分点,而一个百分点,就是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仅服装和纺织两个部门的扩张就将创造540万个就业机会。入世,将为中国经济融入国际竞争提供更大的舞台。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是一致的。”

WTO研究专家、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于申教授认为,入世标志着我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对各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而过去我们从未享有这种“待遇”。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勋爵指出,入世后,中国可以受到世贸组织各种规则的保护,任何国家将无法再对中国产品实行限制,这将会使世界贸易量大大增加。

如何抓住机遇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由目前有限范围和领域的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由以试点为特征的政策主导下的开放,转变为法律框架下可预见的开放;由单方面为主的自我开放,转变为与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相互开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清泰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意味着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国家发展战略将进行重大调整。国家政策重点由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转向着力培育一个有效率的市场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实行在开放中增强本国经济竞争力的战略,增强“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促使资本、技术和专业人才向我国流动,以增强国家竞争力。

在此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强调,中国入世谈判是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面对即将进入世贸组织,我国应该加快建立市场经济的进程,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以便能迎接全球经济化的挑战和更有效地参加全球经济化的进程。

专家们指出,随着我国入世的临近,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提出规划,落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措施;要提高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要加强立法和执法工作,对我国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各方面的法律、规章进行全面清理,制定新法规,使我国既承担在WTO中的义务,也能享受相应的权利,促进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中更快更好地发展,并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2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向我们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改革开放才是中国走上国富民强的必由之路。实践同样昭示我们:开放得越早的行业,发展得越快,市场的开放有利于国内公司参与国际化竞争。国内家电业正是在开放中脱胎换骨成长壮大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业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转变,以春兰、海尔、康佳、长虹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家电企业早已把“做好中国,走向世界”变成了现实。今天,绝大部分家电企业的负责人都认为入世后会有一定的压力,但不会形成太大的冲击。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也不要以为加入WTO后天上会掉馅饼。实际上,机遇来自挑战,机遇在于挑战。最重要的机遇在于我们如何应对加入WTO后的挑战。他进一步分析说:我们在进行改革开放,但人都是有惰性的,有时会不愿意改。这是因为改革会改变原有的利益格局,会有痛苦。加入WTO后,有关协议和规则会对我们限定时间,因此我们只能加快改革,这就是我们的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