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入世 开创双赢局面

中国入世谈
2001-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在世贸组织多哈会议前夕,就中国入世的影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千野先生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和全世界都将因中国入世而获益。入世将使中国消费者在购物和服务业方面有更多选择。入世将促进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参与,将使中国经济更具竞争力。此外,中国出口面临的壁垒会减少,出口前景得到改善。当然,入世也会带来一个痛苦的过程:要清除现存的贸易和投资壁垒、要降低关税、要取消配额、要进行必要的产业结构调整等。总之,因为入世,中国经济会额外增长一到两个百分点。

千野先生说,入世将改变中国,也会改变世贸组织,并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降低关税,会给其他国家提供巨大的出口机会。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和众多商机,无疑将使诸多外国公司获益。更多的外国公司将进入中国目前尚未完全开放的服务业市场。在银行、保险、批发零售、建筑、不动产、咨询、保健、教育和科研等领域,外资的增长将十分强劲。

千野先生认为,中国入世将有助于强化发展中国家在多边贸易谈判和调解过程中的声音,并推动亚太国家间贸易的发展。中国入世将刺激本地区和全球的出口市场,这将增大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资金流量,促使更多的国家调整工业和贸易结构。

千野先生说,世贸组织的目标,是通过保障贸易流通的平稳性、可预测性和自由性,为成员国人民造福。从发展中国家的观点看,国际贸易是国家经济发展诸多因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拓宽了人们进入市场的路子,为提高就业和收入提供了良机。世贸组织可以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以保证发展中国家在不同的贸易谈判和参与履行国际贸易协议中有更好的表现,并从中获益。

千野先生对中国经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经济调整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抓住了加速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机会。首先,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进程,促进了中国国际贸易和外来投资的增长。国际贸易的开展,使更多中国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而外来投资不仅带来了投资,而且带来了所需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入世后的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和投资地,将更具吸引力。第二,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国许多城市拥有现代化的设施和生产设备;中国高级人才资源储备良好,并有了一支年富力强的企业家队伍,他们正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的司法系统和行政管理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对发展市场经济是举足轻重的。

千野先生最后指出,中国入世后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但他相信中国经济将会有更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