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把握生产力发展新趋势 共同促进世界生产力新发展

温家宝在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强调
200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吕贤如)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北京阶段会议今天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促进世界生产力的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温家宝指出,随着时代的前进,决定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和方式不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生产力发展的大势,把生产力发展推向新的水平。

温家宝指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当今世界,生产力发展的新趋势日益凸现,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显著标志:一是科技进步极大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二是管理在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愈益突出。三是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生产力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是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生产力。从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我们将抓住几个重要环节:

——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推进工业化,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整个经济现代化。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广泛运用先进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加速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在高新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振兴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实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理使用、节约和保护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将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在今天的会议上,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主席欣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方铿分别致词。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11月6日至10日在中国香港、北京分两个阶段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透过互联经济体系创造财富。500位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人士云集本次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