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国际市场上的强者

中国迈向世贸组织特别报道
200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机遇与挑战总是相辅相成的。加入WTO,我们既要享受应有的权利,又要承担相应的义务,这就免不了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挑战在哪里

有专家指出,进一步开放市场会使国内一些产品、企业和产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我国的对外经贸管理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WTO规则的制约;多边争端解决的裁决也可能出现对我不利的结果。世贸组织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受其惠;利用得不好,则受其损。由于我国市场经济有待完善,还有一些政策规定和企业行为与WTO规则不一致,再加上对WTO规则了解不够,经验不足,更增加了入世的挑战性。

怎样迎接挑战

为实现入世后的全面开放,我国将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进一步完善有关吸收外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外商投资创造一个完备的法律环境;我国将在全面清理有关外商投资各项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外商营造一个统一、稳定、透明、可预见的政策环境;我国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率,树立服务意识,依法行政,为外商投资创造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环境;我国还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外商投资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化挑战为机遇促进发展

有专家指出,在那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我们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力军,要鼓励它们走向世界,以全球为版图,大手笔重组资源。这些企业要结合产业和自身特点,学习跨国公司的经验,以提高竞争力为目标,积极而慎重地在资本市场最活跃的地方融资,在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地方购买原材料,在劳动力素质较高而劳动成本又较低的地方加工制造,在技术人员最密集的地方进行技术开发,在市场最大的地方组织营销和售后服务。

还有专家指出,在即将加入WTO之际,我们要防止两种倾向:一种夸大加入WTO给我国带来的外部冲击,惊慌失措,怨天尤人;另一种则认为只要入世就是成功,不用讲什么条件,盲目乐观,看不到挑战。这两种认识都失之片面,因而是不正确的。

权威专家指出,入世并非国门洞开,也并非黄金万两,但它确实会给中国在各个层面带来深远的影响。熟悉国际规则,更新思想观念,改革运行机制,及时调整战略,才是趋利避害的良策。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学习。我们的各级政府领导、企业领导、各类管理人员、立法司法人员要学习、了解和研究WTO的多边贸易规则,掌握和运用有关WTO的基本知识和规则,充分利用多边规则和国际通行手段发展我国对外贸易,维护我国的正当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