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狮迎贵宾 瑞雨送吉祥

200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麦棠源 张铁钢 我有话说

11月,北半球已经寒气逼人,但地跨赤道的印度尼西亚依然树绿花红。这个“千岛之国”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也迎来了中国贵宾。7日,在文莱刚刚与东亚各国领导人商讨了拓展合作大计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蒙蒙细雨中来到了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始他对印尼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在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已经让人感觉到印尼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客人的友好情谊。朱总理一行抵达下榻的香格里拉饭店时,更是锣鼓震天,8头“醒狮”翻腾飞舞。酒店内外,人们高举中国和印尼两国国旗,夹道欢迎。朱总理满面笑容,与舞狮者和欢迎者亲切握手。一位老人高兴地说:“朱总理带来了瑞雨,也希望他能为印尼带来瑞祥昌隆。”

访问期间,朱总理与梅加瓦蒂总统等印尼领导人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与会见。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经济等领域合作的双边文件。朱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印尼政府为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和民族和睦所作的不懈努力,中国愿与印尼不断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这一真诚的态度和友好的意愿,获得了印尼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

8日晚上,香格里拉饭店一层大厅灯火通明。来自印尼各地的千余名工商界人士和华人代表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朱总理的来访。朱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壮大绝对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只会有利于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同时赞扬印尼工商界朋友和印尼各界社团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特别是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朱总理的讲话激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朱总理说:中国与印尼隔海相望,友谊源远流长。我们两国同为发展中的大国,市场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他表示希望,在新世纪里,中国与印尼及其他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讲话后,朱总理一一回答了印尼工商界人士的提问,精彩的回答不时引来如潮的掌声和笑声,在印尼工商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共鸣。雄氏集团总裁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评价说:朱总理这次访问,拉近了中国和印尼两国的关系,在印尼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润物细无声,瑞雨送吉祥。连日来,朱总理在印尼的一言一行都是此间普遍关注的焦点。人们有理由相信,朱总理的此次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1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