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赛诺”主要研发者简介

200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纯贞:“百赛诺”的主要化学发明人,研究员。自70年代起开始从事五味子木脂素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和构效关系研究,完成了北五味子中新成分五味子丙素的全合成研究,是抗肝炎药联苯双酯的主要研制发明人,1984年设计并合成成功双环醇,任课题负责人,并获第一发明人专利两项,先后得到美国中华医学基金和国家科委重点项目基金等资助。1993年被授予政府特殊津贴。

刘耕陶:“百赛诺”的主要药理发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纽约科学院正式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耕陶院士先后从事人参、抗关节炎、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激素、抗肝炎药及肝脏生化药理等研究。为抗肝炎药联苯双酯和植物神经调节剂灵孢多糖注射液的主要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科学进步三等奖三项,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